旺旺中時「預防醫學養肝講座」26日在台大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邀請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以「春天養肝,如何從日常生活中做起避免踩雷」做專題演講。(趙雙傑攝)

 人之所以會生病,是因為環境變化或生存條件差而造成的,所以才需要養生。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醫師表示,春天也是一年中最適合調肝理氣、淨化身體的好季節,在日常生活中透過食療、睡眠、按壓穴道及生活保健等方式,將身體沉積的廢物排出體外,是春季養生的基本法則。

    陳潮宗提到,肝藏在五行中對應「木」,春季是草木繁榮之時,也是肝氣最旺盛的季節,所以春季是養肝的最佳季節。春日養肝可以從3個面向著手,首先,多到戶外走動,春天是臟腑活躍的季節,保持愉悅地心情走出戶外,吸收新鮮的空氣,將冬日積累的寒氣、濕氣排出體外,是養肝最重要的一步。

    其次要注意睡眠,以中醫經絡循行的角度來看,夜間11點到半夜3點是「膽經」和「肝經」循行的時間,同時也是肝臟排毒的重要時段,建議最好11點前就要上床休息。

    最後,多食用「青」色酸味食物,酸有收斂及固澀作用,可改善虛汗、泄瀉之類的病症,所以春季可多吃檸檬、奇異果、綠豆、小黃瓜、菠菜及芹菜等食物。

 除了護肝以外,對膽、眼睛同樣有保養效果。陳潮宗說,將薄荷、桑葉、菊花一起放入杯中,用熱開水沖泡也具有抗氧化的效用,是清肝養生的一劑良藥。

    除了生活作息與食療之外,陳潮宗強調,民眾還能按摩穴位加強肝經保健,像是腳背的太衝穴及腳底的湧泉穴,按摩頻率為每分鐘30次,可引導肝氣向下宣洩,疏通行氣。

 「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陳潮宗說,平時根據人體五臟的生理活動,並時時適應外界變化,才能與環境保持協調平衡,擁有健康快樂的精彩人生。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