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6・專訪/李承陽
音樂人梁啟慧(左起)、男主角黃育仁、導演陳文良在南港喜樂時代影城外的電影大看板合影。 (盧禕祺攝)


 台灣首部職業綜合格鬥紀錄長片《逆者》,由新銳導演陳文良掌鏡,記錄格鬥選手黃育仁的精彩人生。42歲的黃育仁,10年前放棄金融業高薪,追隨自己的心意,轉職收入不穩定的綜合格鬥選手,34歲才打人生第1場職業比賽,笑稱選在別人退休年紀入行,更曾因沒有贊助,咬牙撐過一段窮苦日子。

 黃育仁直言當選手的前幾年,因為沒贊助,出國受訓常得借錢,有3年都過著平均1天生活費必須控制在400元以下的日子,連洗髮精都要加水稀釋後再使用,名副其實的「省長」生活。他記得有1年在新加坡打完比賽,拿到4000元美金(約12萬台幣)出場費和勝利獎金,「那時候跑去H&M買衣服就已經覺得很爽。」

 經濟壓力一直是黃育仁無法克服的難題,儘管在台打了3場職業比賽,仍入不敷出,2014年是他人生最低潮,當時經歷好友拆夥,窮到戶頭僅剩800元,連2000元的電信費都繳不出,他心情跌落谷底,甚至邊開車邊哭,自問為何走到這一步,心情羞愧、悔恨交雜,但一個轉念發現自己不會再更壞了,於是決定豁出去,讓自己從頭開始。

 4年前,黃育仁開始當教練,主業是教課跟舉辦比賽,「現在還有當選手的熱情,但動力是身邊這些徒弟」,他的熱忱已轉換並擴大,盼能給下一代選手不同於自己窘迫經歷的訓練環境,「畢竟這夢想已經不是我一個人的」。《逆者》8月7日將於喜樂時代影城獨家上映。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