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經天《周處除三害》(金馬執委會提供)


吳慷仁《富都青年》(金馬執委會提供)


王柏傑《疫起》(金馬執委會提供)


萬芳(左)跟蔡寶珠主演的《五月雪》,是今年金馬入圍大贏家。(金馬執委會提供)


鍾雪瑩《填詞撚》(金馬執委會提供)


胡伶《菠蘿,鳳梨》(金馬執委會提供)


陸小芬《本日公休》(金馬執委會提供)


余香凝《白日之下》(金馬執委會提供)


林品彤《小曉》(金馬執委會提供)


林柏宏《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金馬執委會提供)


許光漢《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金馬執委會提供)

    第60屆金馬獎3日公布入圍名單,由主播鄔凱雯擔任主持人、上屆金馬影帝黃秋生擔任揭曉嘉賓,今年影帝入圍名單一字排開全是台灣演員,有《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雙男主許光漢、林柏宏「網內互打」,《周處除三害》的癲狂殺手阮經天、《富都青年》扮演啞巴哥哥的吳慷仁,以及今年的台北電影獎影帝《疫起》王柏傑。

 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表示,吳慷仁今年終於入圍影帝,他飾演不能透過台詞、語言呈現情感的角色,不但讓自己幻化成為讓人相信的地方階層、臨時工,展示出來的情感強度非常動人。吳慷仁昨說,心裡感到很驕傲、很踏實,因為《富都青年》花了很多時間,從開拍到結束,從來都沒有放棄過任何一場戲,相信一直努力就會有最好的安排。

阮經天爆發力十足
 阮經天13年前憑主演《艋舺》奪下金馬影帝,聞天祥形容他在《周處除三害》的表演比以往更升級、爆發力十足,連演吃便當都有張力。阮經天得知喜訊表示:「謝謝《周處》的夥伴和精甫(導演)願意相信我,謝謝烈姊(李烈)帶我回家,也謝謝關聖帝君保佑,這一趟旅程真好。」

 《鬼家人》雙帥獲評表演相得益彰、競爭力難分難解,昨雙雙入圍,目前在準備韓劇《No Way Out》的許光漢,感謝評審跟劇組。同片搭檔林柏宏則說:「能參與金馬60真的很榮幸、很興奮。」第一次入圍金馬獎的王柏傑也表示感恩。

 影后部分,金馬影后陸小芬今年中以《本日公休》中理髮阿姨一角獲頒台北電影獎女主角,昨再度問鼎金馬影后,66歲的她,暌違20年重返大銀幕,將對上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影后入圍者林品彤,她昨激動說:「好像回到金馬獎大家庭,感到很溫馨,非常感恩,哭了,哭了。」

 年僅12歲的林品彤曾在《美國女孩》表現亮眼,這次首度主演《小曉》,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大讚:「她的角色非常難,是整部片的主角,飾演一位身心狀況比較特別的小孩,與媽媽陳意涵和老師劉俊謙的對戲很有張力,展露可觀的大將之風。」她很開心獲得這份榮耀,「我會在表演路上繼續努力。」

 胡伶是暌違5年後,憑藉陸片入圍金馬影后的大陸女星,她以作品《菠蘿,鳳梨》角逐,片中化身一名苦情母親;港星鍾雪瑩在《填詞撚》飾演一名對填詞非常有興趣的女孩,有如導演黃綺琳的化身;另一位港星余香凝,這次在《白日之下》扮演記者,連2年獲金馬影后提名,正在坐月子的她昨說「這次是人生10大最驚喜、最開心Moment」,並稱要趕緊瘦身,希望11月出席金馬獎。

 聞天祥透露,今年評選會議是近幾年最久,長達8個半小時,最終由張吉安執導的電影《五月雪》9項入圍奪大贏家,亞軍由《鬼家人》跟《疫起》入圍8項,季軍是《周處除三害》。今年入圍獎項討論最久的是劇情長片,投票最多輪的是男配角獎,加上預投票共票選5輪。

 遺珠部分,最佳男主角為《老狐狸》劉冠廷、《明天比昨天長久》戴立忍、《車頂上的玄天上帝》周渝民;女主角則是《車頂上的玄天上帝》林依晨、《請問,還有哪裡需要加強》宋芸樺。第60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將於11月25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