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合公司的AFCU系統跟混合槽。(穩合公司提供)

全世界都高度重視聯合國 17 項 SDGs 永續目標之下,企業對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的 ESG 投資也隨之日益增加,以響應全球的大趨勢。信商有限公司早已發展火力電廠空汙改善工程,包括鍋爐脫硝設備 SCR 增設及改善工程的項目,信商關係企業旗下子公司「穩合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早與台電等機關合作,進行 HRSG 鍋爐之脫硝觸媒反應器增設工程案,近日更是成功承攬金門塔山電廠第一至四號機組,增設空氣污染防制設備採購帶安裝工程案,無疑成為了 SCR 脫硝觸媒空汙改善統包工程的領導品牌。

穩合公司的氨水槽區。(穩合公司提供)

穩合公司獲「空污績優廠商獎」改善且降低空污排放的標準才是目標!

穩合公司因著具備配合既設基載運轉機組增設 SCR 計畫,因此於不影響機組發電條件下,早已有如期、如質、如安,共計完成 12 部鍋爐增設 SCR 之 EPC 工程經驗,當中就包含桃園大潭發電廠、森霸電力豐德電廠等工程案。在民國 108 至 110 年期間因台電大潭發電廠的 8 座 HRSG 鍋爐之脫硝觸媒反應器增設工程案,更將機組排放的 NOx 減量至合約要求的排放標準,而大潭電廠亦以此榮獲前桃園市鄭文燦市長頒贈「空污績優廠商獎」。

穩合公司所主打的鍋爐脫硝設備 SCR 增設及改善工程的項目,正是針對火力電廠、焚化廠等鍋爐煙氣脫硝及柴油機動車輛尾氣的淨化技術。根據財團法人中興工程顧問社,秦坦賢、施明源所發表的《選擇性觸媒脫硝系統在鍋爐煙氣 低溫環境之應用展望》分析中提到,因為 SCR 脫硝觸媒還原法,是透過控制氮氧化物(NOx)排放的最有效技術,以尿素、氨水或液氨產生的 NH3 為還原劑,核心技術則在於選用的觸媒材料的催化活性、還原性能、機械強度,以及和緩慢毒化的優良性與強度。

同時只要是非電力行業,均因其燃燒爐設備尾氣排放溫度常處於 120℃-300℃ 範圍,所以改採低溫 SCR 技術,方可提高脫硝效率,以符合日趨嚴格的空污排放標準。穩合公司的 SCR 脫硝觸媒技術,正是針對火力電廠空汙改善的方案,其強調的不僅是價格較同業低,更是品質、效能更高,而是努力朝著改善且降低空污排放的標準。

穩合公司的鼓風機系統。(穩合公司提供)

推廣SCR脫硝觸媒技術至海外 打造安心環境、安心健康好環境

以 Nox 排放的標準 5.5ppm 為例,穩合公司的 SCR 脫硝觸媒設備不僅能達成 Nox 排放標準,更進一步超越標準,達到降低至 2.5ppm 的排放量。也如同上述分析報告中所提到,低溫 SCR 脫硝技術,在低硫低塵的尾端煙氣低溫環境中,已有少量工業化應用實績,優勢更是包括反應塔佈置較靈活、煙氣工況良好、不破壞原有的物料和熱平衡、占地面積小、改造費用小、操作方便且能耗低、操作成本低及初設投資大幅降低等。

而穩合公司也希望能推廣至更多發電廠能響應採用 SCR 脫硝觸媒技術,共同達成降低空汙所帶來對全球的危機,讓民眾對於火力發電廠、PM2.5 的擔憂能逐步減緩,也為了大眾與環境的健康盡一分心力,朝著 ESG 企業的目標邁進,明年更期待能進軍海外市場,大舉提倡、推廣 SCR 脫硝觸媒技術設備,讓全球都能一起達成 SDGs 的永續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