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歷經「集集921」、「美濃206維冠大樓倒塌」大地震,兩場觸目驚心的生命震撼教育後,消費者購屋意識抬頭,除了地段、價格外,格外重視安全結構,市面上建案打著「耐震宅」、「制震宅」、「隔震宅」,除了建築法規抗震工法外,還有哪些常見的制震工法,消費者該怎麼選,才能確保建築安全呢?


921地震後,建築法規設立耐震設計規範,保護生命財產安全,現在的建築都可稱為耐震宅。

    事實上,只要是「921」之後依照新法規興建的建築,都可以簡稱為「耐震宅」。簡單來說就是一種「透過主體樑柱結構吸收地震能量」的耐震方法,從結構設計、鋼筋材質與柱內箍筋方式、橫箍數量與間距、鋼筋搭接方式、地基和混凝土磅數,而這些細節要求都已被納入《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與《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中,更具韌性穩固結構。具較佳抗震係數與抗震標準,整體來說於921後申請建照的建案,基本都能放心購買。


消費意識抬頭,耐震宅也不斷升級,從柱內箍筋方式、鋼筋搭接方式、推陳出新,就有業者推出柱中柱,升級耐震力。

    而隨著建築工法日新月異,新式抗震工法推陳出新,其中較廣為使用的「制震宅」,有別於法規要求的「耐震宅」以樑柱工法為主,而是於「建築結構加裝制震器或制震壁」,如同汽車的避震器,能在地震來臨時,輔助樑柱結構,吸收地震能量,有效降低搖晃程度,也能降低風力對建築物的振動搖晃感,常見的有日本住友、新日鐵、YKB、美國EPS制震壁等,由於不管使用哪種品牌的制震材,皆會增加建築成本,目前大多運用在單價高於區域行情的高品質建築物上。


高品質制震宅使用住友制震璧,號稱零負評,不只能克制地震的「震」,更可減少風力的「振」,連有400年歷史的京都東本願寺都指定採用。

    在地震工程界有個俗語:「地震不殺人,但建築物會」。面對台灣地震頻傳,建物安全是購屋首要關注的條件,無論是「耐震宅」、「制震宅」、「隔震宅」,雖然有建築法規把關,消費者在購屋時也應同時打聽建商口碑,才能選擇讓自己安心的住宅。

建案名稱 : 欣府城.進士樓
建築規劃 : 2房2衛.3房3衛  23-44坪
貴賓專線 : (06)281 3666
接待中心 : 海安路三段・文成一路路口
官方網站 : https://www.newland.tw/HeartofTain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