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出現今年首例新生兒腸病毒重症個案,衛生局長葉彥伯13日說明,該男嬰在出生後5天,因發燒症狀,經檢驗審查為腸病毒克沙奇B5型感染併發重症,目前小男嬰經治療後、症狀改善,已出院返家。衛生局也將加強兒科診所與嬰幼兒托育機構的輔導訪查,強化感染控制以提升醫護的警覺性。

葉彥伯指出,新生兒感染腸病毒的途徑,有兩個來源,一是媽媽感染後傳染給孩子,另外則是出生後所接觸的環境中感染。本次個案是在出生後第五天開始有發燒症狀,加上媽媽並未出現發燒感染症狀,研判應該是出生後,在環境當中接觸到腸病毒才感染。

男嬰因發燒、誘發性心肌炎,醫師發現有異狀,迅速由該婦產科診所轉診醫學中心就醫,後續轉入加護病房同時給予免疫球蛋白(IVIG)治療兩周後才脫險,目前已出院返家。

葉彥伯表示,腸病毒71型過去都是發生在4至6月高峰,但是依今年與去年來看,新生兒腸病毒重症的發生沒有季節性,去年全國11例新生兒重症中有8例死亡,死亡率高達七成,呼籲家長和醫師全年都要更注意。

葉彥伯強調,縣內所有新生兒會接觸到的環境,如托嬰中心、坐月子中心、病嬰室、嬰兒室,今年都會嚴格要求做好感染控制措施,他特別提醒所有的醫護人員,除了洗手之外,還有手套、保溫箱的消毒,都必須要徹底來執行監察它感染的機會。

衛生局表示,新生兒腸病毒重症的感染來源,除了來自母親之外,主要來自接觸的環境。即日起將密集強化縣內設置產兒科醫療院所、產後護理之家的感控查核,特聘請感染科醫師協助逐家針對轄內托嬰中心進行感控輔導訪查,提升醫療人員及民眾對於新生兒腸病毒防治認知及警覺性。

(中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