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大學教授鄭豐邦與富宇生醫攜手澄清復健醫院,在大甲媽遶境活動中,遶境隊伍途經的重點位置設立巡迴志工站點。(富宇生醫提供/馮惠宜台中傳真)

 大甲媽祖9天8夜遶境活動登場,為幫信徒們如願完成這趟追隨遶境,中興大學教授鄭豐邦與富宇生醫,特別準備上萬份涼感巾等打氣物資,並與澄清復健醫院合作,出動上百人次醫護、治療師及志工;於彰化、雲林及嘉義遶境隊伍途經的重點位置、設立巡迴志工站點,希望陪信眾完走全程。

 紐西蘭綠唇貝領導品牌「立適得」總代理商「富宇生醫」創辦人鄭豐邦表示,以往大甲媽祖遶境的醫療站點多以急救站為主;此次由立適得全程出資、攜手澄清復健醫院和新太平澄清醫院醫療團隊設立「磨損保護衛教志工站」。現場物理治療師一對一諮詢,讓虔誠香客適時得到妥適的關照與提醒,避免不當損耗、甚至受傷。

 巡迴首站於4月10日從嘉義新港奉天宮提前開設,沿線安排至西螺福興宮、北斗奠安宮及彰化天后宮等媽祖駐駕地點,總計舉辦10場衛教活動,一路陪伴追隨進香隊伍的信眾。

 澄清復健醫院醫療部副院長鄢若愚指出,10日新港志工站點單日服務超過千名行者,多數民眾已經行走兩天。

 治療師諮詢服務及現場志工的調查統計發現,接受問券調查的遶境信徒中,已有高達84%反映開始出現關節或肌肉不適的相關症狀;自評不適程度多數落在5分,預估隨著遶境天數增加、疼痛指數恐還會再增。

 澄清復健醫院醫療副院長鄢若愚提醒,紅、腫、熱、痛等發炎反應、與長途步行累積的筋肉疲勞有關,累積的乳酸無法代謝,恐讓信徒在後半返程更加辛苦;建議香客萬一難以行走、應暫停並即刻求診,避免危及健康。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