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5日09:28   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翁文堯醫師建議,挑選孩童零食可參考是否含有「益生菌」、「蛋白質」及「鈣質」等成分,讓孩子吃零嘴也可健康無負擔。小兒利撒爾/提供

「什麼才是適合孩子的零食,能吃得營養又開心的呢?」家庭醫學科翁文堯醫師表示,一般市售零食為高油、高糖、高鹽,缺乏對孩子有益的益生菌、蛋白質、鈣質,除了容易造成孩子嗜吃重口味、養成偏食習慣以外,對於生長發育影響絕對不可小覷。挑選孩童零食可參考是否含有「益生菌」、「蛋白質」及「鈣質」等成分,讓孩子吃零嘴也可健康無負擔。

翁文堯醫師指出,市面上的零食百百種,像是一些餅乾、乳酸飲料等。然而,這些產品有些會為了增加風味,而添加過多的糖分或鹽分,更是許多熱量過高的問題,甚至會影響孩童偏食習慣,讓成長過程營養不健全。因此媽媽們挑選兒童的機能性零食比較容易避免以上問題的產生。

在0~3歲這階段養成的飲食習慣和偏好,會影響孩子一輩子的飲食習慣;例如幼兒從小就高油、高糖、高鹽,可能會導致他嗜吃重口味食物,長大後喜歡甜食、油炸類食物。父母絕對是孩子從小飲食習慣養成的主要把關者,透過正確選擇孩子的零食,或是儘早導正孩子已經慢慢形成的飲食偏好,都有助於培養幼兒良好的飲食習慣,為發育打下重要基礎。

翁文堯醫師強調,市面上宣稱能夠提供孩子營養的零食很多,像是一些餅乾、乳酸飲料等。然而,還是需要注意是否有過多的糖分或熱量,建議家長,如果要幫孩子挑選同時能吃得營養又開心的零食,不妨可參考是否含有「益生菌」、「蛋白質」及「鈣質」等成分,讓孩子吃零嘴也可健康無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