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9 中國時報 魏怡嘉

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理事長高尚志表示,肺腺癌病患有40%無法使用標靶藥物治療,免疫療法是肺癌患者治療新希望。(高尚志提供)
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理事長高尚志表示,肺腺癌病患有40%無法使用標靶藥物治療,免疫療法是肺癌患者治療新希望。(高尚志提供)

癌症為國人十大死因之首,癌症免疫療法的問世為晚期癌症治療帶來新曙光。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理事長高尚志表示,肺腺癌病患有40%無法使用標靶藥物治療,免疫療法是肺癌患者的治療新希望,目前健保署公告給付的肺癌為非小細胞肺癌第1至3線治療,且腫瘤須符合生物標記檢測(PD-L1)表現量≧50%,才有機會獲得給付。

衛福部健保署自今年4月1日起,公告給付3種免疫療法藥物適用於8種癌症,分別是黑色素瘤、非小細胞肺癌的第1至3線治療、典型合杰金氏淋巴癌、泌尿道上皮癌的1、2線治療、復發或轉移性頭頸部鱗狀細胞癌2線治療、晚期腎細胞癌3線、晚期肝細胞癌2線及轉移性胃癌3線治療,預計有800位病患受惠。

高尚志指出,免疫系統就像是身體的保全系統,當正常細胞發生癌變時,免疫細胞會辨識癌變細胞進而將癌細胞清除,但狡猾 的癌細胞為了躲避免疫細胞的攻擊,會進行各種偽裝,還會分泌的一種稱作PD-L1的蛋白質,當PD-L1一旦與免疫細胞上的PD-1鍵結,會抑制免疫系統功能,讓癌細胞可以逃避免疫細胞的攻擊。現在通過健保給付的三種免疫檢查點抑制劑藥物,可以阻斷PD-1與PD-L1的鍵結,讓免疫系統恢復正常的功能,得以攻擊癌細胞。

高尚志強調,肺癌有許多分類,建議所有非小細胞肺癌且沒有基因突變的患者都應該要接受PD-L1表現量檢測。至於PD-L1表現量<50%、不符合給付標準的肺癌患者,由於健保通過後,免疫療法自費價格已大幅下降,建議可以在第一線使用免疫療法合併化學治療,根據研究指出,55%晚期肺癌患者在第一線治療使用化療併用免疫療法,腫瘤會縮小約是單用化療的2倍,且比單用化療降低5成以上的疾病惡化風險,若能使用免疫療法就儘量開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