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經發局23日舉行為期2日的「2022新北市國際採購商洽會」,邀集11國46家國際買主搶攻5G及物聯網(AIoT)商機,並協助百家國際業者商洽,擴大國際市場布局。(蔡雯如攝)

    新北市府23日舉行為期2日的「2022新北市國際採購商洽會」,現場採視訊、實體並進方式,協助企業與國際接軌,除用底片膠卷展示9年來媒合成果,也串聯「智慧觀光與零售」、「智慧車聯與電動車」、「智慧製造」、「智慧健康」及「金融科技」五大洽談主題,邀集11國買主搶攻5G及物聯網(AIoT)商機,擴大國際市場布局。

 新北市國際採購商洽會系列活動已邁入第10年,成為海內外業者採購的重要平台,昨日邀集46家海外買主、6家在台外商與百家國內業者對接,預估可創造15億元的媒合成效。

 經發局指出,今年度採洽會邀請印尼五大電信運營商之一的Telkom Indonesia、日本七大綜合商社之一的住友商事株式會社,也透過隸屬於韓國科學技術情報通信部的全球元宇宙協會,邀請5家對元宇宙、金融科技及智慧城解決方案有需求的買主,希望找到國內夥伴,布局全球5G、元宇宙的應用市場。

 商洽會現場設置元宇宙互動體驗展示區,讓廠商了解5G、物聯網等最新科技,新北市長侯友宜也率先體驗各項產品,像是「華電聯網」的數位分身技術體驗淡海C-ITS場域3D平台;「技嘉科技」人臉辨識與醫務一體機;「宏達國際電子」的VIVERSE元宇宙平台,展現豐富的產業能量。

 侯友宜表示,經濟發展是當前最重要的市政工作,新北市國際採購商洽會是國際與新北的對接平台,促進產業外銷,擴展智慧醫療、智慧交通、智慧生活領域,另外「新北市招商一條龍」推動至今也帶動3300億元商機,盼吸引更多業者投入新北六大產業布局,攜手突破疫情困境,搶攻全球商機。

 經發局長何怡明說,全球5G商機已邁入第3年,各國都積極提升覆蓋率,今年有望成為應用發展關鍵年,元宇宙也被視為加速5G發展的關鍵,期待透過商洽會促成新北和國際業者的長期合作,更樂見海外企業扎根新北,啟動疫後的產業新動能。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