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保科技集團參加「2024智慧城市展」,全展區包括台灣首套可刷臉的AMR自主式移動機器人,及第一套AI交通智慧桿。圖為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右三)與中保科董事長林建涵(右四)等合影。(郭吉銓攝)

 2024智慧城市展開展,中保科技展區大秀最新AI智慧城市的應用,包括台灣第一套動態追蹤無人機、台灣首套可刷臉的AMR自主式移動機器人,以及全台第一套AI交通智慧桿。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更受邀至中保科技ESG論壇,與中保科董事長林建涵探討如何利用當今AI科技,打造智慧城市的新策略與藍圖。

 林建涵表示,智慧城市不僅是單一領域的創新,需要與多種技術和多個部門緊密連接,預測智慧城市商機將在10年內爆發。在AI技術尚未廣泛應用於城市管理之前,透過物聯網(IoT)技術進行連動性工作,這是中保科技在台灣取得成功、奠定智慧城市規劃的基石。

 台灣科學園區需求持續增加,同步帶動對於廠區管理以及安防管理的需求,而中保科技目前已經協助新竹、台中園區提供許多相關服務,除智慧監控系統不僅能夠實時監視園區內的各項設施和裝置執行狀況,還能夠應對各種突發情況,均透過智慧控制裝置執行。

 像是在園區當中,中保科技以強大AI影像辨識能力,結合智慧電梯開發的AMR自主式移動機器人,這是全台第一套可以刷臉辨識的機器人,可以送包裹、咖啡,讓機器人解決勞動短缺問題。也配合政府推動智慧城市無紙化、無現金的政策,導入兩款智慧停車設備系統,以改善傳統耗時費力的人力開單作業。

 林建涵指出,中保科技透過與全台各縣市的合作,並非單向地推銷技術,而是首先了解城市的具體需求,提供定制化的解決方案,這種作法確保技術應用的實際效益,無論是提高道路安全,還是應對疫情期間公衛問題,AI的導入均能大幅提高處理效率和準確性。

 中保科技也在展區中展示5G交通智慧桿,不僅注重提升城市美觀與品質,更融入了可持續性發展理念,將科技與環保融合在一起,透過智慧的監控系統和AI科技,在道路交通執法、環境保護、工地管理、淹水預警,甚至抓隨地丟菸蒂,為城市發展與ESG目標助力。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