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5日 魏嘉虹/台北報導
許多孕媽咪懷孕第一個念頭都幾乎都是會不會有妊娠紋,對「妊娠紋」聞之色變,擔心自己會因為懷孕而產生妊娠紋,而拼命補充膠原蛋白,或塗妊娠霜,但真的有效嗎?

孕媽咪最在意的妊娠紋,根據衛服部的衛教資料表示,妊娠紋的形成與否,很大部分跟體質和遺傳有關。此外,懷孕期間體重增加的幅度及速度,也與妊娠紋形成息息相關。 很可惜,目前並沒有哪種產品或藥品,能讓「每位」孕婦使用後完全就免去妊娠紋困擾。 

許多媽媽為了避免妊娠紋產生,因此會使用妊娠霜來滋潤皮膚,卻因為沒仔細的確認材料來源,導致用到了含有香精屬揮發有機物質,化PAEs類中的鄰苯二甲酸二丁酯(DBP)、鄰苯二甲酸(2-乙基己基)酯(DEHP)等作為定香劑,使香味持久不散。

成功大學環境醫學研究所教授李俊璋表示,實驗檢測羊水內確實含有DBP和DEHP代謝物,這代表PAEs可能穿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胎兒若在體內感染PAEs,就會影響胎兒中樞神經和成長發育。

李俊璋說,歐美已對塑化劑管制,衛署也公告PAEs不得添加入化妝品或個人保養品內,但仍須靠衛生單位稽查才能揪出不肖業者。他呼籲消費者和孕婦,選購未添加香精的妊娠霜及乳液。

一般懷孕20周左右因為孕婦會受荷爾蒙分泌、子宮擴張變大、小腹肌肉層和腹腔內網膜增厚、肥胖、水腫等影響,腹部不斷往外突出,皮膚擴張超過彈性限度,肌膚纖維不斷被拉扯延展,造成彈性疲乏、損傷或斷裂,在腹壁皮膚出現寬窄、長度不一的粉紅色或紫紅色波紋就是俗稱的妊娠紋。

只要在飲食控制上保持少澱粉多膳食纖維和蛋白質的攝取,及適當的運動下讓體重增加速度不要突然上升,加上使用無添加香精香料、防腐劑及色素,且經過低敏測試;滋潤好吸收不油膩的妊娠霜,早晚使用,就可以有效降低妊娠紋的發生。

媽咪莉娜產品在歐美市場上,對於許多有相同問題的孕媽咪提供了非常好的照護,且其也針對台灣許多孕媽咪做調查,只要體重控制得宜,在肚皮撐大的時候,有使用彈力潤膚油及無痕美體霜的孕媽咪,在洗完澡後依照先油後霜的方式保養肚皮,肚皮的不舒適感和乾癢的狀況,都可以有效得到控制。坊間預防妊娠紋的產品眾多,孕婦應挑選保濕和滋潤效果較好的潤膚油和妊娠霜,最好選擇無添加任何香精香料,經低敏測試,天然的產品。
雖然妊娠紋的產生是先天體質佔最多數原因,但是只要孕媽咪都可以從飲食/運動/和使用妊娠霜勤加保養肚皮,就可以降低懷孕過程帶來的不適感,讓媽咪不再害怕懷孕。

如果孕媽咪挑選潤膚油或是妊娠霜時,一定要找100%無香料的產品,才不會保護了肚皮卻傷害了寶寶,在產後依然可以恢復漂亮的肚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