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義房屋總經理陳麗心(右)由主辦單位手中獲頒《遠見》ESG企業永續獎。(信義房屋提供)

    邁入第19年的《遠見》ESG企業永續獎昨日頒獎,本屆共收到高達236件的參賽方案,最終選出46個獎項,獲獎率僅有19.5%,信義房屋、台灣水泥、台灣大哥大等企業更因連續獲「綜合績效」首獎三次,名列為遠見ESG年度榮譽榜。

 《遠見》ESG企業永續獎為華人媒體最早的CSR企業社會責任獎,也是最早推動的CSR暨ESG評鑑調查,此次競賽項目分成「ESG綜合績效組」、「傑出方案組」兩大類,其中「傑出方案組」依各企業在人才發展、低碳營運、環境友善、教育推廣、公益推動、樂齡友善與社會創新等七大不同主題進行跨產業評比,由於跨產業競賽,能脫穎而出獲得首獎更加不易。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與會時分享三件事。首先是目前政府的減碳規畫。他指出,政府今年元月已通過《氣候變遷法》,今年還要「做好碳定價」、籌備碳權交易所。他直言,「減碳是挑戰,也是商機!」

 第二、企業減碳的安排上,鄭文燦表示,經濟部正推動碳中和聯盟,希望公司合作以大帶小、打造生態系。第三,是綠能的極大化。目前台灣的電力排放係數為0.509,略高於日韓,鄭文燦強調,綠能極大化是未來的潮流。為此,不論企業規模大小,應一起努力做好ESG,「從現在走到未來,或者我們的未來就決定在現在!」

 評審團代表、逢甲大學人言獎座教授許士軍建議,企業界在ESG領域必須與時俱進,包括配合國際情勢,不斷的創新改進,企業老闆關心員工、關心社會,增進社會的水準,這是很重要的課題。

 以「推動永續共榮生態圈-引地方創生為養分,永續社區發展」計畫拿下傑出方案-公益推動組首獎的信義房屋,由總經理陳麗心上台接下獎座,她表示,和遠見ESG企業永續獎同樣邁入第19年的社區一家「全民社造行動計畫」,是台灣單一企業投入時間最長且挹注金額最高的社區營造計畫。

 信義房屋在長期深耕社區的過程中觀察,許多社區發展由於缺乏在地產業的支持而無以為繼,為了讓社造能量持續累積,因此推動成立「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透過建立跨領域參與平台,協助社區從經營、人才培育、資金等,串聯所需資源,發展出長久商業模式,深化與發展成在地產業,這份能量才能生生不息,永續社區。

 陳麗心舉例指出,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可協助媒合不同領域,如協助咖啡小農與咖啡館、文創產業串聯出與眾不同的經營模式,同時引入企業資金挹注,共榮共存。

 評審團表示,信義房屋自2004年推動「社區一家」計畫至今,累積1萬3882件提案數,全台368個鄉鎮提案涵蓋率達100%,成果豐碩卻不以此自滿,持續推動社區永續,2021年再成立「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全方位協助深耕社造的個人或團隊,為地方串聯所需資源。長期專注且深度投入,足為典範。

 獲「年度榮譽」、「低碳營運楷模獎」的台泥董事長張安平指出,今年第4季開始,歐盟會開始課徵全世界第1次跨國界的碳稅。要了解在傳統企業每下降1%的碳是非常非常辛苦的。必須要有決心,必須要有毅力,最重要的是須要有執行力,才有可能往下走。


信義志工至彰化花樹銀行野放皇蛾。(信義房屋提供)

社區的好鄰居 信義房屋有感付出
    信義房屋社區一家計畫獲《遠見》ESG企業永續獎傑出方案公益推動組首獎,員工與客戶的參與功不可沒,2007年起信義房屋提供志工假,廣邀同仁組成信義志工,截至2022年底,員工參與志工服務累計超過17萬小時、500家門市深耕服務社區,不僅賦予工作意義,客戶也受感染,擴大社會參與,讓「人與人互相關心的日常,成就永續好生活」。

    信義房屋表示,同仁都希望加入信義房屋能夠穩定成長,而成長不僅是個人能力與薪資的成長,包括同仁之間良好互動、與社會連結進而產生成就感與意義感,增進同仁的工作滿意度。

    信義志工依照社區實際需求,到偏鄉換燈泡、粉刷油漆、陪伴弱勢族群、復育皇蛾等,其中信義房屋左營明華店店長陳麗蘭擔任志工時數更是全信義房屋第一名,總時數超過100小時。

    陳麗蘭10多年前曾帶著分店夥伴跟著公司到信義鄉頒發獎助學金,當時與孩子共同許下10年心願,紙條上寫著「未來有能力要像信義房屋的哥哥姊姊一樣幫助他人」,同仁則寫下「我要當店長」等心願,10年過去了,陳麗蘭日前打開紙條,看到過去一起當志工的同仁,有2名同仁當上店長,當初受資助的信義鄉孩子,帶著信義房屋的正向理念面對人生,「善的種子自此發芽茁壯」。

    她將做志工的經驗,帶到商圈社區,每年舉辦社區活動50至70場,同仁也發揮自身剪髮技能,疫情期間到社區舉辦義剪,普渡期間,也幫助年長者擺桌、布置供品,不僅幫忙,更陪伴社區長輩說話,成為社區的最好鄰居。

    「每次一推出志工服務,網路報名就秒殺!」信義房屋表示,信義志工於疫情期間服務不間斷,同仁組成數位志工服務,協助偏鄉華南社區販售橘子;不僅如此,信義房屋全台近500家門市深耕在地,散播永續觀念,也影響許多客戶與社區住戶關心社區事務,擴大社會影響力。

    因為永續,所以信任。信義房屋表示,同仁在服務社區的過程中,看見了自己工作在業績以外的價值,也為自己創造了好生活,社區住戶與客戶,也因為同仁的社區服務,讓居住家園更美好,藉由企業的力量連結更多人一同為地方永續共榮邁進。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