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南竿的北海坑道,值得一遊


國際藝術家的裝置藝術意象牆與馬祖文化的融合


重溫戰地風情於南竿仁愛村西側的礁岩上「鐵堡」


保留傳統閩東建築在馬祖到處皆可看見


酒類品牌聞名全球的「八八坑道」有故事。(飲酒過量,有害〈礙〉健康)


    春遊馬祖是旅人的最佳選擇,為有效提升馬祖春季旅遊觀光人潮,推出春季旅遊行銷計劃,振興馬祖的觀光產業,迎接即將到來的旅遊旺季,由交通部觀光署、連江縣政府指導,連江縣交通旅遊局主辦,華光整合行銷承辦,主要內容包含進行中的「春遊馬祖卡蹓有禮」贈酒活動,以及兩馬鬧元宵、節慶活動、國際藝術島免費接駁活動等。春遊馬祖卡蹓有禮的活動,遊客在2月至4月來馬祖參加節慶活動或參觀國際藝術島作品的遊客,就可獲得連江縣政府贈送的紀念酒一瓶,預計發送5000瓶。活動在推出後迎來民眾熱烈迴響,短短1個半月吸引了5000名遊客前來馬祖觀光。
 
    馬祖地區四季分明,每個季節都有不同景色風光,及地方民俗色彩濃厚的節慶活動, 三月、四月是桃花、櫻花綻放的季節,將馬祖南竿的中央公路,粧扮成點點嫣紅,緊接著唐杜鵑、郁李、流蘇與豆梨的花朵也在島上爭奇鬥豔,似乎爭相迎接著旅人的到來。

    馬祖列島包括南竿、北竿、東莒、西莒、東引、亮島、高登、大坵、小坵及許多無人島嶼,因馬祖群島位於大陸福建的閩江口,一直被譽為是上天灑在閩江口的一串珍珠。

    四月至九月,受矚目驚豔的藍眼淚奇景,將馬祖的海域染成星空般的夢幻,「藍眼淚」是被選為世界15大奇景之一,而這奇景,就是在閩江口的珍珠~馬祖。

    最值得一遊的是,位於南竿的北海坑道,當年(民國57年)國軍為了作戰需要,建造可供各島嶼停靠泊小艇的地下坑道碼頭,隱藏軍力於九天之下,當時稱為「北海計劃」。工程之艱鉅、氣勢壯闊,堪稱鬼斧神工之大作;坑道位在鐵板海岸線,深入山腹中,水道呈井字形交錯,走道全長734公尺,走完約30分鐘,坑道內水明如鏡,倒映著頂端延壁的花崗岩線條,顯現戰地堅毅強韌的精神,行走或乘舟遊其間,皆令人讚嘆不已。

    馬祖旅遊除了有豐富的人文風情與秀麗的景點外,還有許多道地的巷弄隱藏版美食。老酒、紅糟更是一絕!津沙香草民宿老闆,利用老酒蒸米糕,吃起來Q彈入口老酒香氣十足。釀老酒後的紅糟,讓馬祖美食更傳香。馬祖鰻魚脂肪豐潤,用紅糟醃制油炸鮮嫩多汁;紅糟炒飯香味四溢;紅糟雞湯鮮甜破表。

    媽祖在馬祖,根據清初《使琉球記》中記載,宋朝福建湄洲的孝女林默娘,廿八歲時,因父兄駕船駛至閩江口海域,突遇巨大風浪,船毀人溺,媽祖得知,飛身入海拯救父兄,因而溺斃罹難,媽祖遺體當年隨海漂流至閩江口附近的小島,即現今的馬祖南竿,被漁民打撈上岸,並將媽祖埋葬在海岸邊。湄洲鄉親不見媽祖下落,認為她羽化昇天成仙,建湄洲媽祖廟作為紀念。馬祖人則認為,媽祖葬於現今馬祖南竿「馬港天后宮」宮內的靈穴石棺中,並興廟供奉,相傳至今,因而被稱為「媽祖島」,爾後地名又改為「馬祖」。媽祖也成為馬祖居民最重要的信仰,此後數百年來,網捕業奠定了馬祖列島聚落發展的基礎。

    九月至十月馬祖會舉辦秋季的三大民俗慶典活動,分別有生命禮俗的「牛角做出幼」、民俗活動「鐵板燒塔節」及文化慶典「媽祖升天祭」。源自閩東文化的「燒塔活動」,每年中秋節後一周,在鐵板沙灘熱鬧登場,包含踩街、市集、燒塔儀式、音樂晚會,民眾可以寫除穢卡,將不好的運勢燒掉。
「牛角做出幼」就是生命禮俗成年禮,每年舉辦時間不定,內容包含出幼儀式、闖關活動、市集、晚會、以及溫馨的喜娘送喜。

    近年來馬祖舉辦過二屆國際藝術島活動,除了建築保留傳統的閩東文化之外,融入歷史軌跡,更運用馬祖的人文生態及環境資源做素材,由國際知名藝術家進駐創作,讓馬祖的觀光更加豐富與多元化,目前國際藝術島不限時參觀的作品包括位於南竿馬祖村海岸的《海就是我的陸》;南竿鄉津沙東面山的《打開》;南竿鄉珠螺村的《花開時》;南竿清水村碉堡崗哨《想像》。

(飲酒過量,有害〈礙〉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