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旺中時「預防醫學養肝講座」26日在台大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邀請功能醫學營養師顏瑜萱,以「養肝有方!養出好體質」做專題演講。(趙雙傑攝)

 現代人愈來愈注重養身之道,功能醫學營養師顏瑜萱表示,民眾只要先花一分鐘自測,察覺是否經常感到疲倦不斷打哈欠、口乾、口臭、牙齦頻繁出血、眼睛乾澀、肥胖、小便偏黃、便秘、痘痘、粉刺變多及手心潮熱、易感冒等,即能知曉肝在發警訊了!

 顏瑜萱指出,病毒的感染、藥物濫用、睡眠不足等,都可能對肝帶來極大的負擔,而酒精和脂肪更是導致肝臟問題的重要元凶之一,因此若想讓肝健康,應減少酒精的攝取。研究進一步發現,減輕體重可以改善酒精性脂肪肝,以及酒精性脂肪肝炎,因此控制體重也是護肝相當重要的一環。

 另外,擁有健康的飲食,也是養出好肝的重要的訣竅。顏瑜萱建議,想要吃出健康,可參考地中海式飲食,每餐攝取大量蔬果、1~2份水果和全穀類;食物基底可以選用橄欖油等優質的油脂,每天攝取2份乳製品、堅果種子及補充足夠的水分;另每周攝取少量紅肉,肉類攝取儘量以白肉、海鮮為主,並減少甜食的攝取。

    平時在食物種類的選擇上也可多留心,水果可選擇黑醋栗、石榴、葡萄等,其內含的花青素和原花青素具抗發炎、抗突變等功用;而蘆筍、四季豆、大蒜、薑黃、茶葉、番紅花等,都有能夠對抗發炎或對肝有益的天然成分。

    顏瑜萱提醒,想要擁有健康的肝,除了飲食調整、減少酒精攝取量及體重的控制外,充足睡眠和保持規律運動也相當重要,透過三者相輔相成,才能養出好肝,養出好體質。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