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旺中時「預防醫學養肝講座」26日在台大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中時副社長王儒哲(中)邀請新光醫院癌症防治中心主任張鴻俊(右一)、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右二)、輔大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林暘朝(左二)功能醫學營養師顏瑜萱(左一)等專家分享養肝心得吸。(劉宇軒攝)


旺旺中時26日在台大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預防醫學 養肝講座」,針對肝臟醫學和預防醫學邀請專家分享相關知識,替全民健康把關,吸引許多民眾前來參加。(趙雙傑攝)

    台灣正步入超高齡社會,人生下半場要活得自信快樂,關鍵在於預防勝於治療!中國時報昨(26)日舉辦「預防醫學講座」,邀請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暨癌症防治中心主任張鴻俊、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功能醫學營養師顏瑜萱,以及輔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林暘朝等專家,與民眾分享預防醫學的相關知識。

    中國時報副社長王儒哲致詞表示,根據國發會推估,2025年每5人就有1人是老人,到了2050年,每100人就有37人是老人,未來長照壓力越來越大,老老照護現象也會慢慢浮現,我們可能都會親身經歷,如何讓各位健康過退休生活,是十分重要的課題。

    在醫療保健、環境衛生進步之下,台灣人平均壽命已顯著提升,然而在長遠的未來,更需要及早檢視並調養身心,才是富足人生的關鍵。為此,長期關注醫療保健相關議題的旺旺中時媒體集團,26日在台大國際會議中心盛大舉行的「預防醫學講座」,以「養肝」為主題,從西醫、中醫、營養等面向出發,為全民守護肝臟健康。

 肝病對國人的危害不容小覷!肝病曾是國人死因第10位,每年約有1萬3000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與肝癌,肝癌更高居國人癌症死因的第2名。

 預防醫學講座由張鴻俊打頭陣,分享「消脂保肝」養生祕訣,並提醒民眾慎防脂肪肝三部曲,可能走向肝癌發生,但目前仍無有效改善脂肪肝的藥物,民眾切勿聽信坊間偏方或自行用藥。

    緊接著由陳潮宗主講「春天養肝」,以現代醫學及中醫的角度分析肝臟功能,並傳授日常養肝祕訣,從食療、穴道按摩等多元面向著手,現場更帶領民眾示範,獲得熱烈迴響。

    營養師顏瑜萱則以「養肝有方!養出好體質」為題,帶領台下進行1分鐘自我檢測,看看自己是否有「火燒肝」,並提醒民眾不容忽視它的嚴重性。另外,她也教大家如何滅肝火,例如控制酒精及體重等,並分享日常養肝方法,包含調整生活作息、改變飲食等等。

    最後則是林暘朝以「現代人的養生之道」為題,教導民眾如何趨吉避凶,找到好的飲食、運動習慣,並且遠離致癌物、壞菌等,一起好好過生活,養出好健康!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