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0日 04:11 中國時報 趙靜瑜/台北報導

玉山銀行總經理黃男州(右四)、指揮Luiz de Godoy(左四)與團員合影留念。(范揚光攝)
眼神無邪,肢體動作也非常卡哇依,來自多瑙河畔傳唱超過500年的音樂小天使維也納少年合唱團來台展開台灣巡演,一曲《高山青》唱得字正腔圓,和聲層次乾淨優美,編曲更保留了台灣原住民的氣勢與柔情,也讓台灣樂迷對於這次的巡演更加期待。

聲音乾淨 熱情百分百

指揮路易茲‧德‧郭多益表示,每個選進來的團員不只要會唱,更要熱愛合唱,「我雖然來自熱力四射的巴西,但這些少年的熱情可一點都不少於我。」郭多益說,維也納少年合唱團是男孩們在變聲前後的聲音組合,訓練得宜,裡面會有一種難以言喻的乾淨與純粹,「這個聲音跟其他混聲團不一樣,這也讓維也納少年合唱團變得格外獨特。」

郭多益說,「作曲家莫札特畢生就是追求真實、美好的事物,這次來的莫札特團一如其名,希望跟台灣樂迷一起分享這個理念。」

這次有一位團員馬奴耶爾是台奧混血,外型清秀,沉穩內斂,他出生於2004年,母親來自台北,他說他很喜歡唱歌,正巧維也納少年合唱團有新計畫,在歐洲各國的一般小學尋找好的聲音,馬奴耶爾被音樂老師推薦進到維也納少年合唱團,「今年是我最後1年在合唱團,我想我會想念我的合唱團朋友跟演唱,去到新的地方我也一樣會繼續探索合唱。」

圓夢計畫 玉山銀力挺

玉山銀行總經理黃男州表示,玉山銀行長期支持優質文化活動,就是希望台灣這塊土地可以更美好。傳大藝術總經理周敦仁表示,這次玉山銀行也支持國家兩廳院圓夢計畫,邀請來自花蓮200多位小朋友,北上展開他們的國家音樂廳初體驗,「玉山銀行善盡企業的社會責任,非常難得。」

維也納少年合唱團音樂會將於10月10日起在新竹、屏東、台南、台中及台北舉行,其他曲目還包括約翰史特勞斯家族樂曲、百老匯音樂以及《青春嶺》、《月亮代表我的心》等華人歌曲。

柏林愛樂四重奏 經典重現

小提琴首席史塔布拉瓦
第二小提琴首席克里斯提安‧許塔德曼
中提琴首席阿米哈伊‧葛洛茲(傳大提供)
大提琴家迪特馬‧許瓦克

由柏林愛樂成員所組成的柏林愛樂四重奏,即將再度訪台,帶來弦樂四重奏經典作品包括海頓弦樂四重奏《日出》、舒伯特弦樂四重奏《羅莎蒙》以及德佛札克弦樂四重奏《美國》,這3首作品都是史上弦樂四重奏的經典之作,精采可期。

小提琴首席丹尼爾‧史塔布拉瓦表示,在弦樂四重奏的追求裡,「我們詮釋的不光只是樂譜裡的音符,還有身為音樂家對這些作曲家音樂的感受,希望可以跟更多樂迷分享。」

柏林愛樂四重奏由史塔布拉瓦領軍,他是柏林愛樂最資深的首席,自1986年起擔任樂團首席至今,歷經了卡拉揚、阿巴多、拉圖3位音樂總監,經驗豐富;其他3位則都是團內弦樂各聲部頂尖好手共組,除了本身具有細緻優雅的音色之外,默契自不待言,琴音經常讓人想起已經解散的維也納阿班貝爾格弦樂四重奏。

柏林愛樂四重奏今年訪台成員與去年稍有變動,除了中提琴改成柏林愛樂中提琴首席阿米哈伊‧葛洛茲之外,其他3位都和去年一樣。史塔布拉瓦1983年進入柏林愛樂,第二小提琴克里斯提安‧許塔德曼,1985年進入柏林愛樂,並自1987年起擔任第二小提琴首席。大提琴家迪特馬‧許瓦克則是1994年進入柏林愛樂至今。

柏林愛樂四重奏將於11月12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詳情請洽主辦單位傳大藝術(02)2771-5676。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