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9月19日 07:23 中國時報 李欣恬/台北報導

台北藝穗節今年首度舉辦「即刻重演」活動,讓新生代團體的作品再度演出,主辦單位北藝中心總監王孟超(後排右三)表示,這能保持創作者的熱度,也讓錯過的觀眾有機會欣賞。圖為18日記者會,台北市文化局長鍾永豐(後排左三)與入選團隊合影。(李欣恬攝)

在網路不普及的年代,青年男女如何取得戀愛知識?答案是靠著坊間出版的小書和雜誌。新生代編舞家蘇品文,以一本民國73年出版的《少女須知》為創作靈感,編創同名舞作,並卸下身上衣物,以裸體獨舞,展現女性身體的純粹狀態,在今年台北藝穗節獲得「藝穗原創精神獎」,將在本周末再度重演。

今年台北藝穗節首度舉辦「即刻重演」活動,從參與的118組團隊中,挑選出5組別具特色作品,並安排再次演出,主辦單位北藝中心總監王孟超表示,這樣子的作法,可讓新生代表演者「打鐵趁熱」,「有好作品,馬上重演,維持作品的熱度,也讓沒能看到的觀眾,有機會欣賞。」

蘇品文出生於1985年,畢業於北藝大舞創所,她表示,在尋找靈感的時候,偶然看到這本書,覺得很新奇,打開來都是舊時代人的感情觀點、對男女生交往的一些守則和知識,例如:「如何合宜化妝」、「他不想結婚,妳該怎麼辦」等單元。

蘇品文表示,「我問媽媽,在民國73年的她,是否也會閱讀這種書?媽媽告訴我,她們那年代的人,真的就是靠這種方式取得生活、戀愛的知識,也因此我在翻閱這本書的時候,更覺得親切感,更理解上一代人的生活。」

《少女須知》儼然就是一本時代新女性的養成手冊,蘇品文也在舞作裡表現書中談論的行為舉止和內容,昨(18)日記者會上,她演出其中片段,只見她頭頂一本書,保持優雅姿態,在蕭邦夜曲的陪襯下,煮完一杯咖啡。

同樣獲選「即刻重演」的節目,還有白淑麗加工出口區《不要叫我禿頭女高音,叫我禿頭女高音》,導演白任翔表示,這部作品重現劇作家尤金歐涅斯科經典。同時還有新生一號劇團《超即興誘惑再誘惑》、認真練舞中《新女性生理使用會》,以及即使我們生無可戀《沒關係,白洞只是理論上存在而已》等作,演出將於9月20日至23日舉行,地點在台北水源劇場。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