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9月19日 07:23 中國時報 趙靜瑜/專訪


享譽國際的小提琴家丹尼爾.霍普,將於新舞臺藝術節推出重量級節目《重譜韋瓦第四季》。(趙雙傑攝)

傳奇小提琴大師丹尼爾‧霍普昨(18)晚首度率領蘇黎世室內樂團訪台,演出韋瓦第《四季》小提琴協奏曲和當代作曲家馬克斯‧李希特創作的《重譜韋瓦第四季》,晶瑩的音符迴響在音樂廳內,全場掌聲不斷。霍普表示,他從小就演奏《四季》,至今逾千場,「兩首《四季》並置,我想表現樂曲由舊到新的過程。」

加電子樂搖滾 延續歷史

由中信文教基金會主辦的新舞臺藝術節,接連推出強檔節目,這場別開生面的音樂會即是其中之一。霍普表示,他不認為他把韋瓦第的《四季》加入電子音樂或是搖滾是一種跨界或混搭,「我認為這就像是把古蹟外面加上精美的框,是歷史的延續,從古到今,這也更能顯現韋瓦第《四季》的珍貴。」

45歲的霍普出生於猶太家庭,父母親因為遠離德國迫害放棄家產,遠到南非生活,霍普也在南非出生成長,後因父親發表反對種族隔離政策被迫流放,一家人到了倫敦。母親為了謀生,找到了20世紀小提琴名師曼紐因經紀人的工作,霍普就在音樂的環境下成長。

曼紐因經常與俄國大提琴家羅斯托波維奇、印度國寶音樂家拉維香卡等知名音樂家交流,霍普從小看在眼裡,眼界寬闊。不到30歲,霍普成為德知名「美藝三重奏」最後一任團員,親炙鋼琴大師普萊斯勒,室內樂技巧精進,現則擔任蘇黎世室內樂團音樂總監。

音樂改變心靈 展開對話

霍普表示,音樂可以超越文化差異,就像超越宗教和種族一樣,「但我不相信音樂可以改變世界。」即使霍普認為如此,音樂仍可療癒人們,改善自閉症,沒有一個元素可以像音樂一樣如此深入人們靈魂。」霍普認為,他相信音樂可以改變每一個人的心靈世界,透過音樂自省,展開對話,「只要願意對話,就會對這個世界有所幫助。」

音樂會結束後,樂迷掌聲不斷,霍普與蘇黎世室內樂團接連安可了包括韋瓦第《雙小提琴協奏曲》選段、寇特‧威爾《九月的歌》、葛利格《霍爾堡組曲》以及布拉姆斯《催眠曲》等,氣氛嗨到最高點。

大師超隨興 小提琴演奏西塔琴曲

小提琴家丹尼爾‧霍普席地而坐,用小提琴演出印度西塔琴大師香卡的音樂,全場樂迷為之傾倒。(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提供)

蘇黎世室內樂團音樂總監丹尼爾‧霍普不只是小提琴名家,也身兼暢銷書作家、廣播主持人等,身分多元,這次訪台兩天快閃,他特別準備「琴音狂想─小提琴與名家們的產地」講座,跟與談人師大音樂學博士蔡永凱分享自己的音樂之路;講到開心之處他還席地而坐,親自用小提琴示範演奏印度西塔琴大師拉維‧香卡當初和他的恩師曼紐因合作過的曲目,也讓現場樂迷大開眼界。

霍普表示,曼紐因就像他的「音樂祖父」,「是一個超隨興的人。」由於霍普的母親是曼紐因的經紀人,曼紐因看到霍普深具音樂天分,欽點他同台演出,當年霍普才11歲,之後兩人陸續合奏至少60場。霍普說,他印象很深的是一場在德國的戶外音樂會,「我拉琴拉得汗流浹背,想趁間奏30秒休息一下,音樂會上當指揮的曼紐因竟然衝過來,湊到我耳邊糾正我的指法,當時台下有3、4千人啊!」

主辦單位中信文教基金會特別去奇美博物館商借3把市值近2億台幣身價的名琴,讓「琴癡」丹尼爾‧霍普品賞,這幾把琴果真驚豔全場,連霍普都難以抵擋名琴魅力,一時技癢現場試拉,調皮的大師還作勢要把名琴「外帶」回家,逗得樂迷哈哈大笑。

整場導聆深入淺出,粉絲非常過癮,也感受到大師隨和的一面,西湖國小資優班邱鴻麟老師特別把課堂拉到講座,拓展學生視野;一路當「名琴保鑣」的奇美博物館杜建宏顧問也認為,這場講座非常有意義,「一定要將珍貴內容分享給館內800多名志工,實在太難得。」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