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3日19:09   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LAJOS設計顧問公司創辦人梁崇柏。
LAJOS參展作品。

LAJOS設計顧問公司推出的第一項商品「信物」,2016年成功拿下設計界奧斯卡-義大利A' Design Award;更被「米蘭設計教母」Rossana Orlandi親自收藏藝廊中。今年九月與石材廠合作,推出的新品「盛」在日前M&O巴黎家飾設計展吸引到許多國際買家關注,積極拓展至歐洲高端精品市場, 期望將台灣傳統產業的硬技術推向國際,讓世界看見台灣。

LAJOS創辦人梁崇柏表示,台灣擁有世界級的技術與全球少見的產業密集度,整合是獨一無二的優勢,難以想見的複合式工藝在台灣更容易達成,使設計變得超乎想像。只可惜,目前未見有力的應用。而LAJOS持續與傳統產業,如製造、代工業等合作,即是希望導入策略式設計及品牌思維,將台灣工藝產業的優勢做最大發揮。

LAJOS是來自台灣的無名小卒,沒想到2016年初次報名就拿下了讓業界搶破頭,堪比設計界奧斯卡獎的A' Design Award鉑金首獎。更在今年初受邀參加米蘭設計週展出,以精緻的工藝吸引許多買家。也因此與國際設計界教母級人物,義大利知名策展人兼收藏家Rossana Orlandi認識,一向以挑剔選物出名的Orlandi更決定將信物納入收藏之中,對台灣設計無疑是一大肯定。
 
LAJOS商品明確定位為精品,「信物」單項售價180歐元,相當於新台幣六千多元,目前除在義大利米蘭有通路,更有望一舉推進瑞士、英國、香港等多國的高端通路。LAJOS除了有理念,產品本身的工藝設計及技術的高度更要能說服專業。

「信物」合作對象是隱身於台中,在業界小有名氣的拋光工廠佑昇工業社,負責人林廉軒提到,LAJOS希望生產出的成品表面完全無「絲」,光滑如鏡面,而且不能以化學藥劑作塗層。LAJOS提出來的想法,其實已超出了業界的標準,其困難度更讓工廠必須為了產品開發出新技術。梁崇柏強調,希望以自身挑戰國際市場的經驗,發揮傳統產業的既有價值,打造立基於台灣的國際級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