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9月13日 04:10 中國時報 李欣恬/新北報導
明華園總團代表作之一《界牌關傳說》,描述羅通和屠爐公主跨國的生死相戀,圖為劇中兩人透過舞扇呈現遊山玩水、傳遞情意的場景,左為小生孫翠鳳、右為旦角陳昭婷。(李欣恬攝)

明華園總團將邁入90周年,除了一連串的海內外演出行程滿檔,25年歷史的招牌戲碼《界牌關傳說》,也將翻新再重演,由當家小生孫翠鳳領軍,帶領多位第三代青年軍成員上陣演出,賦予老戲新面貌。

孫翠鳳表示,劇本裡的羅通原本只愛江山不愛美人,「但卻在失去美人時,領悟保衛國土也同樣重要,成也美人、敗也美人,都使得這位英雄的人生更有滋味。」

舞扇傳愛 電力滿格

《界牌關傳說》是編導陳勝國改編自傳統歌仔戲《羅通掃北》之作,昨(12)日孫翠鳳和她的大女兒、青年軍旦角陳昭婷,率先於大觀藝術節記者會上獻演一小段,只見飾演羅通的孫翠鳳,和飾演屠爐公主的陳昭婷,兩人透過舞扇呈現遊山玩水場景,以及藉由眼神交流傳情,電力滿格,甜蜜到爆棚。

《界牌關傳說》描述羅通與屠爐公主兩人立下海誓山盟,互許終身,並交換彼此身上的干將、莫邪之劍,作為定情之物,羅通更浪漫地發誓,假如變心,甘願死在一名99歲老人之手。

干將莫邪 寶劍信物

孫翠鳳表示,《羅通掃北》裡的羅通,是欺騙異國公主的負心漢,「但在《界牌關傳說》浪漫許多,我們讓羅通沒有那麼壞,他所做的一切是為了保衛疆土,但對公主的愛是真愛。這齣戲談論兩國戰爭的無奈,也探討跨國戀情的生離死別,25年再重看,同樣歷久彌新。」

孫翠鳳表示,除了透過扇子表現兩人之愛,另一個愛情信物是兩人身上背的寶劍,「這對寶劍的名稱來自夫妻鑄劍典故的干將莫邪,象徵兩人是一對,雖然最後不能在活著的時候結為連理,但精神意志上,卻是永久相連。」

陳昭婷表示,明華園總團在1993年推出這齣戲時,她還是小學生,「這齣戲是明華園的經典作品之一,我必須要挑戰前輩們曾演過的角色,還要和孫老師在舞台上談戀愛,準備起來真的是戰戰兢兢。」

明華園總團團長陳勝福表示,「這是歌仔戲跨時代的交會,在演員和製作面多有翻新,而傳統的手繪布景,則會原汁原味地保留,讓觀眾看見歌仔戲在時代交接處的新面貌。」《界牌關傳說》將於9月23、24日,在新北市台藝大表演廳演出。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