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9月12日 04:11 中國時報 李欣恬/台北報導


紙風車青少年反毒劇場11日赴台北市弘道國中演出,教育部主祕朱楠賢(後排右四)、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後排左四)與師生一同宣誓反毒。(黃世麒攝)

毒品氾濫問題已達國安層級,青少年吸毒人口與日俱增,教育部主任祕書朱楠賢昨(11)日公開表示,政府各部會將持續攜手民間各單位,如:紙風車文教基金會,持續推動反毒工程,以戲劇宣導反毒觀念,呼籲青少年遠離各種毒品陷阱。

當心!毒品偽裝糖和餅乾

根據衛福部最新統計調查,2017年青少年吸食毒品人口近10000人,比2016年多出2成,對此,朱楠賢表示,「教育部持續關心青少年身心狀態,現在毒品以各種形式偽裝,像是軟糖、餅乾、巧克力等,有970種化學合成的毒品,如何讓年輕人可以提高警戒心,拒絕毒品,是重點工作。」

紙風車文教基金會自2012年推動青少年反毒戲劇工程,以戲劇表演《拯救浮士德》告訴學生毒品的危害,至今走過全台20個縣市,累計演出為595場,共有607所國中學生欣賞,目前還有337所國中未演出。

昨(11)日在台北弘道國中演出現場,演員以幽默、輕鬆的口吻,對青少年講解遠離毒品的方式,像是看到「搖頭丸」,就要馬上想到老師在課堂上最常說的口頭禪「不要玩」,對毒品敬而遠之,讓學子們聽得哈哈大笑。

面對毒品問題日益嚴重,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任建誠表示憂心忡忡,「這是社會隱憂,所有的人要共同承擔,這些年觀察接觸毒品的青少年,歸因起來,主要還是青少年在成長過程中喜歡冒險、追求刺激,也會崇拜偶像,想要尋求認同,在心靈脆弱的時候,容易受毒品誘惑。」

宣導!歡迎國中生來看戲

為此,紙風車在設計戲劇橋段時,也順應青少年心理狀態、生活情境設計,《拯救浮士德》故事描述主角「吳士德」,在班上被同學霸凌、被老師忽略,他為了尋求認同感,和魔鬼交易,卻被魔鬼以毒品控制,賣毒害人,最後也被毒品殘害,失去自我,人生跌到谷底。

任建誠表示,宣導反毒如此用力,但吸毒人口仍持續增加,「主要原因,還是在於很多青少年沒有反毒觀念,以及現在毒品滲透的方式,超乎我們的想像,宣導反毒這件事情還沒有完成,保護青少年,我們仍需努力。」有興趣欣賞反毒劇的國中,可主動電洽紙風車文教基金會。

劇團要凸全台 勸少年仔歹路毋通行

《拯救浮士德》描述男主角小德(右)遭到同儕霸凌,轉而擁抱毒品的故事,向國中生傳達反毒理念。(黃世麒攝)

「我們想讓青少年真正明白,毒品碰一次就誤一生,一次都不能碰!」紙風車青少年反毒戲劇工程的招牌演出畫面,是高大魔鬼浮士德和苦悶國中生小德之間的暗黑交易,任建誠表示,「為了讓青少年明白毒品的危害之處,演員們也會經常翻新台詞、橋段,讓所有青少年都能準確吸收,歹路真的毋通行。」

任建誠表示,《拯救浮士德》分為「少年浮士德」、「毒場現形記」和「無毒由我」三段落,「其中的『毒場現形記』,就是從社會時事發展而來,談論青年在打工可能遇到的陷阱,或是到KTV見網友會遇到的事,如果能先提醒、教導,就能有所預防。」

任建誠表示,紙風車劇團往年下鄉巡演,也會在偏鄉地區聽聞毒品氾濫的問題,「家長、老師們都會和我們分享,看見青少年被毒品控制的痛苦和無力感。」計畫進行已6年,任建誠表示,「6年前看戲的國中生,現在都上大學了,我們還沒走完全台,吸毒的人卻在增加,這提醒我們不能停下腳步,政府、民間、社會大眾都要繼續努力。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