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11日 04:10 中國時報 李怡芸/台北報導
蘇州交響樂團10日在國家音樂廳演出,經典曲目讓觀眾聽得如癡如醉,鋼琴家萬捷旎(左)起身向台下觀眾致意,右為指揮家許忠。(季志翔攝)

成立不到2年,團員平均年齡30歲的年輕樂團—蘇州交響樂團,首次在台演出,10日晚間由留法多年的指揮許忠領軍,與年僅23歲的鋼琴家萬捷旎攜手,在台北國家音樂廳帶來經典法國作品,包括德布西《海》、拉威爾《G大調鋼琴協奏曲》,還有華人作曲家陳其鋼的《五行》,展現實力和魅力,讓觀眾聽得如癡如醉。

樂曲多元 默契十足

許忠曾於12年來台與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合作,此次率蘇州交響樂團來台,與鋼琴家萬捷旎合作拉威爾《G大調鋼琴協奏曲》,他認為雙方已有合作此曲的經驗,此次更見默契,鋼琴家出身的他也指出:「在與樂團排練的過程中,她也一直成長。」而萬捷旎也表示:「這首曲子是非常需要樂團、指揮與鋼琴家的緊密合作,排練過程自己也更能聽樂團,確實是更有默契了。」

萬捷旎表示,拉威爾《G大調鋼琴協秦曲》在印象派的框架之下,有著舞曲、爵士曲風,多變而豐富的音樂元素,「應是很容易能吸引各種觀眾」。此外,上半場一開場的陳其鋼作品《五行》雖是以東方哲思的「水、木、火、土、金」為樂章,並演繹其間迴圈相生的關係,但許忠指出此曲概念清晰,幾次在海外演出的經驗可發現,對作品的接受與理解「完全沒有地域的差異」,團員的理解與詮釋亦十分清晰。

沒逛夜市 小小遺憾

首次來台,正式演出前直說「蠻緊張的!」萬捷旎一上台後便展現出她對音樂的熱情奔放,1歲便開始接觸鋼琴、5歲已在各類鋼琴比賽中屢屢獲獎的她,演出前的心態仍是「緊張點是好的,會讓我更專注。」一直期望自己在國際舞台上多介紹中國作品的萬捷旎,在海外多愛選擇《我的祖國》作為返場曲,在台則選了舒曼的《狂歡曲》第12首〈蕭邦〉作為獻禮。

對團員要求以嚴格著稱的許忠,則以自己此次來台沒有機會去逛夜市的小遺憾,說明自己對團員上台後的表現「不會吹毛求疵」。他表示「音樂會永遠是個謎」,有時候「小遺憾反而大於完全的滿足」。儘管如此,但許忠也強調,與蘇州交響樂團駐地,約500個座位的蘇州金雞湖音樂廳相較,有較多反響效果支撐,但超過2000個席位的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奏起來舒服,但清晰度也更為要求。」對台灣觀眾素養印象深刻的許忠,也期望此行讓台灣觀眾對蘇交也留下深刻美好的記憶。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