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10日 04:10 中國時報 李欣恬/台北報導
第20屆台北藝術節正式起跑,左圖為明日和合製作所演出的《山高流水之空中》彩排內容。右圖為台北表演藝術中心總監王孟超(前排中右)、台北藝術節策展人鄧富權(前排中)與演出團隊公布今年主題「Assembly為了__在一起」後合影留念。(姚志平攝)

擁有82年歷史的中山堂,是台北西區一大地標,見證台灣從日據時代到光復後的歷史變化,曾兼具政治與社會功能,現在則是電影節、各類表演的重要場地。今年台北藝術節為老建築注入新活力,在中山堂各角落,舉辦多檔節目,打破藝術和觀眾間的界線,要以藝術和民眾同樂。

佔領各角落 發揮創意

昨(9)日開幕記者會現場,台北市文化局長鍾永豐表示:「中山堂具有歷史性、公共性和社會性,期望透過這次的節目規畫,能有更多的社會參與和動力,和民眾共享。」

主辦單位北藝中心總監王孟超表示,要以藝術佔領中山堂,「不管是迴廊、走道、表演廳、咖啡館等,來自國內外的藝術家們,都會依場地發揮創意,帶來有趣的展演。」

今年台北藝術節以「Assembly,為了_____在一起」為策展概念,來自新加坡的策展人鄧富權表示,中間的空格,留給民眾填空,「我把詮釋權交給參與的觀眾,期望能打開藝術的框架,和社會密集對話,有很多節目都會讓素人、社會弱勢團體參與創作,打開更多自由對話的空間。」

和民眾對話 開放空間

鄧富權說,來台居住1年多,他被中山堂的歷史風貌,以及特殊的文化氣氛吸引,才決定以此為表演基地,「『Assembly』的意思是聚會,我希望觀眾們來中山堂開一場愉快的藝術派對,我規畫了『藝術前進中山堂』、『共享吧Think Bar』、『國際共製』3個系列,透過專題講座、工作坊、講演、節目等不同層面,和民眾對話。」

其中具實驗性質的「共享吧Think Bar」,則是為各國藝術家、評論家和製作人,搭建對話平台,探討當代藝術和社會之間的關聯。鄧富權表示,期望這樣的討論,能帶給人思考和觸發,並為現代藝術累積新的創造火花。

台北藝術節總計有30檔節目,總計有124場活動展演,包括有《夢想發聲》、《噪集》、《放跑馬拉松》、《島嶼酒吧》、《但是又何Night》、《釘孤枝雜耍擂台》等節目,詳情可上官網查詢,活動至10月21日止。

換你當頭家 模擬人民議會現場

新生代創作團體在台北藝術節大膽發聲,昨(9)日記者會現場,明日和合製作所在中山堂光復廳率先演出作品《山高流水之空中》片段,讓觀眾當家,模擬人民議會現場,表決「大麻合法化」、「關懷愛滋病患權益」、「手天使」等多項社會議題。

主創者之一黃鼎云表示,《山高流水之空中》是運用中山堂特殊的歷史特性作發揮,「這裡在日治時期是公會所,我們運用這樣子的氣氛,號召群眾『暫時』接管中山堂,廣邀社會大眾、意見領袖參與提案和演出。」

黃鼎云表示,這次的表演具有實驗特性,不僅讓素人演員擔任主演,此外也有NGO社會組織代表、政黨議員參選人代表加入,「我們期望能更貼近真實的表決狀態,而不是演員演出來的模樣,現場觀眾也是審議委員的一份子,共同討論提案事項,而這些提案的內容,有些來自事先跟觀眾募集而來的題目。」

演出現場,只見擔任主審的演員,化身成指揮,指揮台下把誓詞念得如同合唱曲般的群眾,緊接著便轉身,開始擲杯,向那無形、至高無上的權力提問,這個提案能否通過?現場也可見舞台裝置融合諸多宗教元素,如:搶孤、蓮花座等,黃鼎云表示,這代表世界大同、人人平等、有權發聲之意。

黃鼎云表示,作品名稱《山高流水之空中》是取自「高山流水」尋覓知音的典故,「我們一起在這裡提案、審議,廣邀大眾說出真正的意見,透過藝術表演,落實民主精神。」《山高流水之空中》即日起至19日,在台北中山堂光復廳演出。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