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09日 04:10 中國時報 李欣恬/台北報導
孫翠鳳飾演復仇皇子秋宮還,她表示,這是她演過人格最扭曲的反派角色。(明華園總團提供)
明華園戲劇總團年度大戲《龍逆鱗》,由資深演員帶領生力軍同台飆戲,左起為青年軍成員陳昭婷、陳子豪,以及當家台柱演員孫翠鳳、鄭雅升、陳勝在。(明華園總團提供)

明華園總團推出年度大戲《龍逆鱗》,延續上一齣《龍抬頭》的劇情,讓東方王子復仇記有了精彩大結局,在總編導、國家文藝獎得主陳勝國的安排之下,由當家小生孫翠鳳逆齡飾演風流倜儻的復仇皇子,而明華園總團多年培育的青年軍演員,如陳子豪、陳昭婷、晨翎、李郁真、陳昭賢等人,則是超齡演出,跨世代同台飆戲。

孫翠鳳表示,她所飾演的皇子秋宮還,無所不用其極,只為了完成復仇大業,「他這麼做都是為了保護被皇宮冷落的媽媽,出發點是為了愛,但卻是去傷害別人,而他不知道的是,媽媽並不希望他去復仇,讓這個角色的內在、外在性格都很糾葛。」

突破傳統更珍惜傳統

《龍逆鱗》故事描述一對流落民間的皇子,轉而回宮爭權奪位,為母報仇,把皇宮鬧得天翻地覆。作為《龍抬頭》續集,陳勝國在劇中加入更多轉折情節,像是其中一位皇子被契丹王子帶走當人質,兩人意外譜出男男戀曲;以及兩位皇子在民間共同愛上的女子問清風,將有被帶上斷頭台的可能性。

總團長陳勝福表示,這次劇中還有穿越時空的橋段,並搭配多媒體動畫投影作為場景變化,如爆破、淹水等畫面,很有科技感,他表示:「這樣的作法,是在顛覆傳統歌仔戲的風格,但是傳統的布幕手繪元素還是會在,那是我們所珍惜的價值。」

情緒轉折演員大挑戰

陳子豪在劇中超齡演出,飾演老皇帝,根據劇情安排,當年皇子流落在外,全因他拈花惹草而起,他表示:「最近演的戲碼,都給了我很多功課和磨練,像是上一齣戲《俠貓》,我得在舞台上和女生談戀愛,我是武生,這種感情戲對我來說是一大罩門。這次要超齡演出一個風流的皇帝,還得面對我兩個兒子來對我復仇,這之間有很動人的情感轉折變化,我必須表現出來。」

晨翎本次在劇中飾演挪用公款救子的皇后,她表示,劇中最大的轉折,是有一幕必須表現一夜白了頭髮的心境,她表示:「因為擔心兒子安危而一夜白了髮、突然變得很憔悴,這些外在的改變,可以透過妝容變妝,但是心境上的變化,是我這次最大的挑戰。」

《龍逆鱗》將於8月17日至19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演出,演員還包括鄭雅升和陳勝在等資深演員。

陳昭賢穿越時空 冷眼看復仇

明華園總團的接班人陳昭賢,近來戲約不斷,家族傳承衣缽、個人事業兩頭燒,這回她在《龍逆鱗》裡飾演一位穿越時空的旅人,誤闖雙皇子復仇現場,以溫文儒雅的小生扮相登場,既是李後主,又是隱士,真實身分也可能是一名現代人,多重角色設定,令觀眾相當期待。

陳勝福表示,這個角色是陳勝國精心安排,「其中一個身分是心懷遺憾的李後主,因為被滅國不知何處為家,才會帶著這樣的怨念來到皇子們所處的時代,希望可以找到一方安身立命之處,最後還會以時裝現身在觀眾面前。」

陳昭賢表示,有趣的是,劇中所有角色,幾乎都站在一心復仇的面向,「我穿梭其中,就像是一名旁觀者,以一種又遠又近的角度直視他們,直到大家的仇恨都有出口,只剩下我還沒有得到我想要的釋懷,最後才會穿越時空來到當代,期盼獲得最終的答案。」

陳昭賢表示,這個角色的存在,讓觀眾可以透過不一樣的眼光,思考什麼是仇恨,「這也是編劇留給大家的省思空間,面對仇恨時,到底要怎麼解?要讓仇恨這樣一代接一代嗎?在化解仇恨之後,又會發生什麼樣的事情,留下什麼感觸?沒有標準答案,這是留給觀眾的詮釋空間。」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