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3月18日 04:10 中國時報 許文貞/台北報導
在《人間條件1》的「戲前戲」中,台中市長林佳龍親自扮演市長,到劇中的新興里拜訪里長李永豐,還被里長強吻。(綠光劇團提供)

綠光劇團自去年起推動戶外公演,昨(17)日晚間在台中市圓滿戶外劇場演出今年巡演首場《人間條件1》,免費入場,重現台灣早年的野台戲精神。早上11點就有戲迷來排隊,開演時全場擠進2萬5000名觀眾,一同來體驗人間條件的「國民劇」魅力,也實現了編導吳念真的願望,「我最大的心願,就是把劇場的戲,帶到戶外場地與大家共享。」

連結人與人 作伙笑與哭

為了讓更多觀眾能一起來看戲,除了戶外劇場的8000個座位,劇團也在舞台兩邊架上大螢幕轉播。下午3點時,排隊隊伍就已經繞劇場外圍排了3圈,晚上6點開放進場才10分鐘,劇場所有的座位就已經坐滿,晚到的觀眾也可以透過大螢幕看轉播。

吳念真曾在創作《人間條件1》時表示,他就是想寫一個充滿生活細節的故事,「我永遠相信,戲劇的精華來自生活,惟有來自生活,才能感動所有人。我期待《人間條件》是讓每個人都看得懂的,更希望有一天這樣的舞台劇可以到廟口演出,看戲的時候作伙笑作伙哭,透過這樣的行為,人跟人間可以緊密連結。」

林佳龍軋一角 逗趣演出

製作人李永豐與編導吳念真都認為,「人到一定年紀賺錢已經不重要了,若能免費演給大眾看,讓所有人看完戲都能帶著溫暖感動回家,那該是多美好的事。」

《人間條件1》獨有的「戲前戲」中,昨晚由台中市長林佳龍親自扮演「市長」,在戲裡拜訪新興里長李永豐,還被里長「強吻」。里長說:「今年我要選里長,當選後請你喝一杯。」林佳龍回應:「那我當選就再請你們演一場。」引來觀眾笑聲和掌聲。

中場表演則有如歌謠野台秀,劇團也邀請第21屆金曲獎最佳台語專輯獎得主嚴詠能,率領「打狗亂歌團」與新營太子國中電音三太子團,以月琴演奏〈思想起〉、〈為過去的日子講說謝〉等歌曲和電音舞曲。

紙風車文教基金會自11年前起推動兒童藝術下鄉工程,陸續推出青少年反毒戲劇、藝術卡車下鄉,以及近日的「藝術待用券」計畫。綠光劇團也在去年起接棒,推動「野台戲劇工程」,用野台戲形式重演劇團經典戲碼。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