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3月13日 04:11 中國時報 趙靜瑜/台北報導

指揮家普雷特涅夫領軍的俄羅斯國家管弦樂團(小圖,傳大提供)將首度與小提琴家曾宇謙(右)合作,記者會上,曾宇謙與贊助商力晶文化基金會執行長詹曼君(左)合影。(方濬哲攝)

柴科夫斯基國際大賽閃耀桂冠加持,鋼琴金牌得主普雷特涅夫與小提琴銀牌得主曾宇謙將攜手合作,六月與俄羅斯國家管弦樂團(RNO)合作貝多芬《小提琴協奏曲》,巧合的是,兩人都是在21歲那年征服樂界,展現過人的音樂天賦,兩人首次在台灣合作演出,已經讓內行樂迷沸騰。

普雷特涅夫創團 最大喜悅

氣質出眾,深受同志喜愛的普雷特涅夫以鋼琴獲得柴賽金獎之後,走紅國際樂壇,1990年普雷特涅夫在俄羅斯音樂家的支持下,創立了俄羅斯國家管弦樂團,這是俄羅斯第一個不受政府管理的獨立樂團,普雷特涅夫形容「RNO是他生命中最大的喜悅。」

俄羅斯國家管弦樂團演出深獲好評,紐約時報譽為「展現了不同於俄國樂團過去一成不變的演奏風格,它們有大師級的技巧,能清楚呈現音樂內涵,並有足夠分量證明該團並非浪得虛名。」俄羅斯國家管弦樂團被西方世界熱情擁抱,纖細的弦樂跟完美的管樂在各自演奏下,至今仍然可以做到音樂上的完美平衡,相當難得。

在俄羅斯境內,普雷特涅夫也展現了音樂能量,與普雷特涅夫相交超過20年的台灣音樂友人陳效真說,從2009年開始,每年九月俄羅斯國家管弦樂團都舉辦「大音樂節(RNO Grand Festival)」,已成為莫斯科每年秋天最重要的音樂活動。

陳效真表示,普雷特涅夫與俄羅斯國家管弦樂團已經是「基因」關係,「除了卡拉揚之於柏林愛樂,很少有一個團是這麼有向心力。」

團員具有向心力 默契十足

陳效真舉例,兩年前11月在巴黎愛樂廳樂團受邀演出,原定指揮是當時85歲的羅日傑斯特文斯基(Gennady Rozhdestvensky),演出普羅科菲耶夫《第一號交響曲》、史克里亞賓《鋼琴協奏曲》由普雷特涅夫擔任鋼琴,下半場則是蕭斯塔科維奇《第九號交響曲》,結果羅日傑斯特文斯基因為票券上沒有打他的名字,一怒拂袖而去,「在大家都沒有總譜情況之下,普雷特涅夫指揮兩首交響曲,首席布魯尼指揮史特里亞賓《鋼琴協奏曲》,沒有深厚的革命默契是不可能完成的。」

「力晶2018藝文饗宴—曾宇謙與俄羅斯國家管弦樂團」6月8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3月15日啟售。

音樂教育扎根 力晶與曾宇謙合作

多年來贊助古典音樂演出與音樂教育扎根不遺餘力,力晶文化基金會執行長詹曼君本身就是古典音樂迷,她表示俄羅斯國家管弦樂團上次造訪台北是2009年,相隔多年,非常令人期待。

詹曼君表示,力晶不只是贊助音樂會演出,更希望能夠把好的音樂觀念透過大師留在台灣,這次力晶也希望能夠持續,與曾宇謙的具體合作計畫仍在商討當中,希望可以影響更多的台灣音樂學子。

曾宇謙則表示,去年年底已經與普雷特涅夫合作柴科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的唱片錄音,「他非常嚴謹,他的柴科夫斯基一開始的序曲速度非常非常慢,最後建造起的整體感巨大而且充滿感染力,這讓我非常震撼,也讓我對於現場合作非常期待。」

回憶去年錄音,曾宇謙說錄了兩天,「可能因為我很緊張小心,總是希望可以表現完美的一面。」曾宇謙說,普雷特涅夫工作時嚴肅,但是私底下很搞笑,很喜歡做鬼臉,「他跟我說,他自己的錄音幾小時就完成,問我是不是應該對合作的錄音非常滿意,因為我們錄了兩天。」曾宇謙說,現場演出還是他的最愛,因為可以表現他對於整首樂曲的詮釋以及現場音樂會的氣氛掌握。明年曾宇謙也受邀與樂團合作同一套曲目赴日巡演。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