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2月28日 04:10 中國時報 柯宗緯/高雄報導
2018高雄春天藝術節開幕大戲《見城》將於3月3、4日再度登上左營東門舊城,結合歌仔戲與豫劇6位名角(左)演出古城興衰史。(王錦河攝)

左營舊城是台灣首座石城,見證4、500年歷史的美麗與哀愁。高市春天藝術節打造環境劇場搬上舊城,3月3、4日晚間獻上旗艦大戲《見城》升級版,邀集全國頂尖製作團隊,及「夢幻卡司」六大傳統戲曲名角唐美雲、許秀年、小咪、陳昭香、郭春美、王海玲演出,呈現穿越時空的魔幻寫實故事。

戲曲6大名角 聯手演出

這場百年難得一見的大戲碼,是高市副市長史哲時任文化局長時的構想。他表示,左營舊城是高雄人的寶,但過去被埋沒,台灣不少歷史城池如台北城、諸羅城,因現代化過程遭拆除,剩下1公里長的左營舊城成為現存最早、保存最廣的古城池。

為響應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計畫」,高市文化局提出的左營舊城「見城計畫」雀屏中選,藉由修復舊城、縫合點狀散立城牆,運用新科技重現歷史與空間紋理。史哲認為,還原歷史古蹟,不再冷冰冰,透過這場《見城》更添溫度,彰顯左營舊城價值,呈現血淋淋的打狗史。

史哲說,國外有不少環境劇場在古堡上演歌劇,而在舊城牆上演出歷史劇碼,則是台灣史上頭一遭,更能與傳統戲曲大本營在南部相互呼應。史料記載朱一貴、林爽文都曾站上這座舊城,這2位歷史人物也將於這次的戲碼重現觀眾眼前。

劇情道具升級 更有看頭

2016年高雄春天藝術節閉幕大戲《見城》,雖有颱風來攪局,但萬人觀眾不畏風雨親臨見證。這回新版《見城》加入新卡司,包括林爽文、莊大田兩位抗清人物、及升級版投影、舞台,更有看頭。高市府邀請民眾3月3、4日晚間7時一道來左營舊城東門《見城》。

《見城》全劇將透過「築城、攻城、拆城、住城」4個段落,講述左營石城歷經明鄭、清領、日治、民國歷史輪轉,由唐美雲演失憶主角「石城君」,找尋失落記憶刻劃出貫穿台灣古今的跨時空大戲,更是迎接2024年冉冉矗立的宏偉「見城」恢復台灣第一石城的風華。

破天荒!3對母女檔同台

小城故事多!的確,《見城》不僅帶領觀眾穿梭歷史,劇外也上演溫馨戲碼。除打破王不見王潛規則,聚集6大名角上陣外,更有3對母女檔破天荒同台,象徵傳統戲曲世代傳承;2年前坐在台下的孫凱琳(左),怎也沒料到,竟可接下林爽文一角,站上舊城大舞台。(柯宗緯攝)

小城故事多!的確,《見城》不僅帶領觀眾穿梭歷史,劇外也上演溫馨戲碼。除打破王不見王潛規則,聚集6大名角上陣外,更有3對母女檔破天荒同台,象徵傳統戲曲世代傳承;2年前坐在台下的孫凱琳,怎也沒料到,竟可接下林爽文一角,站上舊城大舞台。

《見城》在2016年有名角王海玲及大女兒劉建華連袂登台、小女兒劉建幗擔任編劇及副導演。今年則有春美歌劇團郭春美及女兒孫凱琳、明華園天字團陳昭香及女兒吳奕萱,3對母女檔齊心演出,展現南部歌仔戲團整合,更具文化傳承意義。

「小時候哭著抗議不演,沒人發現我這隻小螞蟻。」22歲孫凱琳國小下課後,就跟著媽媽郭春美四處巡迴演出,她坦言剛入行時相當沒信心,2年前自己坐在台下欣賞《見城》,那時心想台上都是老師級大人物,怎會輪得到她。

孫凱琳一步一腳印,光芒漸露,已竄升春美歌劇團二線小生,她參與高雄春天藝術節「少年歌子培訓計畫」,獲邀演出《見城》新角色林爽文。她期待與其他演員培養默契完美演出,也盼未來加入創新元素,吸引新群眾賞戲。

同樣獲培訓的28歲吳奕萱,出身明華園天字團。名角媽媽陳昭香笑說,「大學畢業後就把她拖進『牢房』」,以前總是在後台瞻前顧後擔心她,但這次總算能放手讓她飛了,母女倆雖然沒有對到戲,但同台奮鬥,希望將最好一面呈現出來。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