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東大學美術產業學系教授林昶戎在冰封的芬蘭湖舉辦駐村個展《Spatial Reality》。(國立台東大學提供/蔡旻妤台東傳真)

 國立台東大學美術產業學系教授林昶戎在冰封的芬蘭湖舉辦駐村個展《Spatial Reality(空間真實)》,融合極光、時間、寒冷和溫度等元素,以一束光線串起視覺盛宴。林昶戎說,創作最大的考驗,就是在四處無人的冰湖上創作,除了克服零下20℃的極寒,還得隨時擔心北極熊及其他動物出沒、冰層突然破裂的危險。

 林昶戎鑿穿結冰的湖面,將LED燈條埋入雪地裡,藉由行動電源讓燈條發亮,極白純粹的光線穿越冰層,喚起觀眾對真實與想像的寧靜思考,呈現極冷環境中的神祕與美感。

 美國紐約布魯克林區藝術家Jeff Goldberg至現場參觀作品後,十分感動並肯定表示:「我認為今晚所見的作品非常美麗,冰雪之中的光源,投射出了某種情感和力量。我喜歡藝術家創造了一個隨著時間和天氣變化而變化的作品,成為融入所在地景觀影響的藝術傑作」。

 林昶戎說明,《Spatial Reality》的發想是將空間視作一個身體,人類投身其中,便可感知場所的真實性。作品透過個人與環境特性、本質和氣氛的互動來展現真實性,讓觀眾感受到現實與想像之間的交融。

 此外,美國第17屆IDA國際設計大獎日前公布全球設計得獎名單,林昶戎與牧石創藝藝術總監鄭元東以「2022南迴藝術季作品─1314號的藍」獲文化建築設計類臨時裝置類金獎,讓台東成為世界級景觀。

 林昶戎擔任系主任期間,改造系辦公室、系學會圖書館和系辦樓梯角落空間,轉化為既有藝文休憩空間又富人文質感的校園場域,亦獲得IDA大學教育室內設計類銅獎的殊榮。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