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日本作曲家坂本龍一生前與導演高谷史郎合作的最後劇場作品《TIME》,將於3月8至10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演出。(台中國家歌劇院提供/陳淑芬台中傳真)

 知名日本作曲家坂本龍一生前與導演高谷史郎合作的最後劇場作品《TIME》,將於3月8至10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演出,為亞洲巡迴首站。歌劇院24日表示,《TIME》從日本文學家夏目漱石的短篇小說集《夢十夜》出發,帶領觀眾進入日本古典表演藝術「能劇」夢境,日本現代舞大師田中泯、笙演奏家宮田真弓及舞者石原淋也將同台演出。

 《TIME》由台中國家歌劇院、荷蘭藝術節、英國曼特斯特國際藝術節共製,坂本龍一製作歷經4、5年,可說是病痛中完成。他曾表示,和高谷史郎在線上討論的時光,讓他「即使身處憂鬱的病房中,也會神奇忘記自己身體狀況有多糟」;該劇2021年在荷蘭藝術節首演時,他因住院也無緣到現場觀看。

 坂本龍一認為,時間是人類腦中創造出來的幻象。在面臨生命有限的時刻,透過《TIME》對時間提出質疑和省思。

 受「能劇」影響,《TIME》舞台上鋪滿水,舞蹈家田中泯奮力想要征服水,走直線渡水而過,象徵人類;演奏家宮田真弓則吹著笙,輕鬆地渡水而過,象徵自然。劇中引用夏目漱石《夢十夜》、能劇《邯鄲》、莊子《夢蝶》等文學作品的章節文字,表現出夢與現實無法區分的世界。

 為了《TIME》的亞洲首演,歌劇院與麥田出版社共同企畫「坂本龍一《我還能再看到幾次滿月?》」主題展,2月21日至3月10日將於歌劇院的悠然廳展出,內容包含坂本龍一生前親自挑選的葬禮曲目及他的兒子空音央(Neo Sora)所拍攝的珍貴照片等。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