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李承陽


遠東國際電影節主席Sabrina(左)與共同創辦人Thomas昨在台接受訪問。(羅永銘攝)


1993年邱復生(右起)帶著《戲夢人生》征戰坎城影展,與男主角李天祿、導演侯孝賢合影。(褚明仁提供)


鞏俐主演的電影《大紅燈籠高高掛》奪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銀獅獎。(褚明仁提供)

第26屆義大利遠東國際電影節明年將推出台灣資深製片人邱復生的經典華語電影回顧展,將他過往出品的5部經典華語片《悲情城市》、《戲夢人生》、《大紅燈籠高高掛》、《活著》、《鎗火》數位修復版進行放映,並授予該影展最高榮譽的「金桑樹終身成就獎」給他,成為繼影后林青霞之後,第2位在該電影節獲此殊榮的台灣影人。

義大利遠東國際電影節主席Sabrina Baracetti與共同創辦人Thomas Bertacche,7日在台表示,邱復生慧眼獨具,他在兩岸找了侯孝賢、張藝謀導演,短短6年內攝製4部電影,成功拿下各大國際影展大獎,在台灣影史上難能可貴,這次能將金桑樹終身成就獎頒發給他,是電影節的驕傲。為了放映這些電影,電影節也花了6年與邱復生洽談,隨著電影修復完成並重映獲得好成績,邱復生除了點頭同意放映,屆時亦將出席映後座談。

被誇華語影壇奇蹟

Sabrina表示,「到現在我還是有美夢成真的感覺,能和邱復生這樣傳奇的電影人合作,將這5部當年由他出品並帶入國際影壇的經典重新修復重映,真是莫大榮幸,畢竟這都是啟蒙包括我在內的一整代人的華語電影經典大師之作。」

她十分推崇邱復生,「他不但是華語影壇的奇蹟,就連全球影壇的其他製片人也難以企及的成就。」像是1999年,邱復生找來香港導演杜琪峯合作電影《鎗火》,如今已是備受國際影壇討論的香江經典黑幫經典,該片讓杜琪峯由《威龍闖天關》的喜劇,脫胎換骨成為自成一家風格的導演。

Sabrina迷上柯震東

她也提到,台灣電影《本日公休》、《黑的教育》在今年的電影節獲好評,特別是《黑的教育》導演柯震東讓她印象深刻,表示很開心看到他從《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演員身分變成導演,笑認自己是柯震東的粉絲。

Sabrina也說,通常她會特別觀察當地觀眾的感受,「台灣電影非常貼近生活,反映出現實狀況,這很難得,傅天余導演的《本日公休》在遠東國際電影節放映獲得最佳劇本獎,這樣的題材是會引起全球共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