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蹟參訪月」將走訪的大龍峒保安宮,有著保存良好的名師工藝。 (王永慶攝/財團法人台北保安宮提供)

    台北孔廟、大龍峒保安宮,看得到兩岸一流匠師的工藝,也看得到台灣民間在古蹟保存上的心力。由遠東集團—徐元智先生基金會舉辦「遠東建築獎」已邁入第24年,今年8月更首度舉辦「古蹟參訪月」,將進行8場名家導覽,持續推廣建築文化。

 「古蹟參訪月」邀請到台灣古蹟與建築研究深化與普及的推手、中華民國文化資產維護學會理事長李乾朗擔任總顧問,淡江大學榮譽教授、古蹟建築歷史專家周宗賢、實踐大學建築系教授李清志聯袂擔任歷史建築講堂講師,古蹟導覽專家林嘉澍擔任導覽走讀講師,帶領民眾領略名匠們的心路歷程,走進歷史。

 林嘉澍指出,以台北孔廟為例,當年請到泉州最出名的木匠王益順擔任總工程師,「王益順師傅在台灣僅台北孔廟、台北龍山寺、新竹城隍廟和南鯤身代天府4處代表作」,自是珍貴,同時也有台灣廟繪名師莊武男彩繪,可謂集兩岸名家大成。

 大龍峒保安宮除了著名的慶典「保生文化祭」,其建築、彩繪、雕刻亦都出自名師之手。林嘉澍介紹:「最特別的是保安宮三川殿的木雕,是日治時期重修時,台灣知名的大木作匠師陳應彬,與當時的年輕匠師郭塔的『對場』之作。」所謂「對場」即當時廟方聘僱兩組工匠同時施做,讓匠師同場競技,尤其此處還有難得一見的交叉型對場,在風格、技藝各展示了不服輸的比拚精神。

 參訪古蹟,林嘉澍指出,除了欣賞老師傅的工藝,保安宮在本身也是藝術家的董事長廖武治,盡心竭力地對建築、工藝及文化祭的保存下,於2003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頒發「亞太地區古蹟保存獎」,堪稱台灣古蹟保存的里程碑,值得今人禮讚。

 遠東建築獎秉持推動環境美學與提升建築藝術的理念,希望藉由「古蹟參訪月」,讓民眾透過親身參訪,見證珍貴古蹟保存案例。活動於8月6日、14日、20日、21日上下午各一場,活動全程免費,每場限額60名,報名詳情參見遠東建築獎官網及遠東建築獎臉書專頁。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