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潮新象」開幕嘉賓雲集為兩岸文化藝術注入新氣象 (圖/兩岸影像藝術文創協會提供)


墨潮新象在台北「老子藝術空間」展出,彰顯書畫作品的特色 (圖/兩岸影像藝術文創協會提供)


兩岸影像藝術文創協會理事長、海峽畫報社長 郭慶璋於開幕式致詞鼓勵兩岸青年藝術家 (圖/兩岸影像藝術文創協會提供)

    墨潮新象~2022春季海峽青年藝術交流展,於4月16日至4月29日在台北市八德路四段「老子藝術空間」展出,並於4月16日下午舉辦開幕茶會,現場嘉賓雲集,更是吸引眾多藝術愛好者前來觀賞此次春季新作品展覧;以「墨潮新象」為名的2022春季海峽青年藝術交流展,集合了台閩共計40位藝術家參展,展出72幅書畫作品及部份篆刻作品,其中大陸(閩)藝術家有十六位,展出作品兩岸各有特色,創作豐富多元,值得觀賞。

    自2019年起,架構在海峽畫報及前鋒日報的「兩岸影像藝術文創協會」發起舉辦海峽兩岸青年藝術聯展,平均每年在台舉辦兩場以上書畫展覽,截至目前共舉辦了十餘場不同規格的藝術交流展。活動皆與福建畫報聯名舉辦,不僅有臺、閩籍青年藝術家作品,也有中生代藝術家作品同步參展,大大提升了兩岸青年藝術家的創作視野,加深了兩岸青年對中華文化的認知,獲得各界盛大關注與豐碩的迴響。

    2022春季交流展由台藝大書畫系系主任陳炳宏教授擔任策展人,福建省美協名譽主席翁振新教授擔任學術主持。大陸參展藝術家由 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福建省文聯副主席王來文領銜;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福建省美術家協會秘書長趙勝利、福建畫院院長張永海等16人共同參展。台北市新聞記者公會、台藝大書畫系、福建省美協 共同主辦。

    兩岸影像藝術文創協會理事長、海峽畫報社長 郭慶璋認為,在全球疫情影響背景,能通過兩岸書畫藝術界的交流,促進海峽中青代畫家之間的學術展現,進而推動文化藝術的向上發展,以及增進大眾對中華文化更深的認識,達到兩岸藝術家心靈契合並共同發展中華文化。

    「海峽青年藝術交流」系列是兩岸影像藝術文創協會、海峽畫報,專門為兩岸青年打造的藝術平臺,也是《海峽畫報》對文化交流融合傳播文創工程的重要內容。郭慶璋表示,該項活動三年多來除了推動兩岸青年以書畫藝術為媒介進行常態化的交流外,並已經擴及攝影、戲劇等其他藝術領域,為兩岸中、青代藝術家的交流開拓寬廣空間,構建更大平臺,為海峽兩岸融合發展開拓新契機;他並特別感謝上海商銀文教基金會對此次活動的支持。

    開幕活動中劉本善董事長、宋楚瓊榮譽理事長分別代表台北市記者公會及兩岸影像藝術文創協會致贈台藝大書畫系獎學金,由該系系主任陳炳宏接受。此外福建畫院院長張永海、海峽出版發行集團福建畫報副社長賴小兵分別發來祝賀視頻,不約而同希望更進一步文化交流,更期盼日後互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