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中國信託當代繪畫獎首獎藝術家蔡宜儒(右)為中國信託慈善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導覽作品。(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提供)

 全台唯一聚焦於「當代繪畫」的「中國信託當代繪畫獎」,25日於關渡美術館舉辦頒獎暨展覽開幕典禮,共計有20件反應時代意義的作品入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也現身觀展,並一一與創作者交流互動。

 作為首屆中國信託當代繪畫獎評審團主席,前北美館館長林平指出,徵件數高達790件十分驚人,「代表台灣有大量愛繪畫的創作人口」,從作品中也能看出「每位藝術家在自己本位上與歷史較勁,與當代接軌」,重新反思並建構著繪畫在這個時代的價值。關渡美術館長黃建宏也表示,這樣的獎為藝術生態產生積極的影響,也讓學界不斷地回應。

 首獎得主蔡宜儒的作品《美好時光之無煙硝NO.19戰役》,以童年回憶中難以切割的卡通人物如多啦A夢、米老鼠,以及全球延燒的新冠疫情,作為創作時交織的經線與緯線,他表示:「這2年生命無常的感官刺激很強,自然成為創作的發想」。辜仲諒在觀展時也特別對於此作品是否首先構思出多啦A夢為主角,將通訊軟體知名貼圖搭上松鼠的身體所傳達的意象等,與蔡宜儒交流對話。

 獲優選的作品,周代焌的《島嶼.今昔.思想起》以不同媒材的拼貼,重現自己在網路時代爬梳、整理歷史的過程,從採樟的歷史看到族群、政治等不同面貌,前景的玻璃鏡面,也提示著:「我們每個人都在其中,參與歷史」;謝牧岐《戎克船上的靜物場景》以東方符號的戎克船與前輩畫家圖像,審視自己在當代的座標,以船的意象展現對生命的不確定性;蘇煌盛的《今宵多珍重》則將影子的想像延伸,思考今日社會影像與真實間的關係。

 中國信託金控創辦人辜濂松長期支持藝文界,藝術家吳炫三則是辜仲諒的藝術啟蒙師,辜仲諒25日以一身休閒輕裝現身關渡美術館,對每件作品都興味盎然,看到張惠菱的入選作品《好像熟悉,好像瞭解,卻又不是這樣》,得知畫中小吃店賣的是魷魚羹時,還開心地說:「是我最喜歡吃的!」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