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克敏紀念展貴賓合影,從左至右分別為:書法家蔡明讚、書篆家薛平南、羅振賢教授、蘇峯男教授、楊同慧副館長、策展人李中華、劉兆玄院長、黃光男校長、洪孟啟部長、書法家陳維德。


     渾厚華滋──胡克敏三十週年紀念展,
216日起於國父紀念館博愛藝廊盛大展出。胡克敏先生1909年出生,1949年隨軍來台,1991年過世。這位渡海來台藝術家一生藝術成就碩果累累,是極富盛名的花鳥畫大師,其創作還囊括蔬果、清供、鱗毛昆蟲、敦煌人物、山水、書法、篆刻等諸多面向,藝術造詣深厚、洋洋大觀,皆呈現於本次展覽中。

 

胡克敏紀念展來之不易,策展人李中華女士既是胡克敏學生,也是提供全部展品的收藏家。因感念師恩,李女士數十年來珍藏、維護作品,近年更致力於恩師作品的展覽、出版與推廣。繼2008年在台灣創價學會巡迴舉辦〈詩情畫意 胡克敏水墨畫展〉、2021年在長歌藝術傳播舉辦〈只有香如故 胡克敏精品展〉,這是第三次由她促成的胡克敏紀念展覽。「渾厚華滋」,由書法篆刻家薛平南題字,以往多形容山水之蒼潤,本次展覽以此為名,特別凸顯胡克敏的筆墨特色:筆墨厚重、渾然天成,更因擅長水法,筆下花卉高貴華美、色澤鮮潔滋潤。

 
李中華與協助製作胡克敏紀錄影片的長歌藝術傳播吳放社長合影。


216日下午展覽開幕式上,主辦方國父紀念館副館長楊同慧,暨劉兆玄、洪孟啟、黃光男、蘇峯男、羅振賢等眾多貴賓,皆出席盛會並為展覽致詞。現場來賓中有不少胡克敏的弟子學生,甚至再傳弟子,大家帶著對胡老師的緬懷與景仰共襄盛舉,猶如參加同學會一般溫馨親切。

 

前行政院院長劉兆玄先生視胡克敏為「心目中的老師」,盛讚渡海來台藝術家對台灣藝術傳薪的貢獻。他總結胡克敏的藝術創作特質:「法古而不為古法所限,寫物而不為物象所拘。」胡克敏筆下的牡丹花曾經是萬人追捧的時代經典,劉兆玄因此聯想到歐陽脩詩句「直須看盡洛城花,始共春風容易別」(惟有看盡洛陽牡丹花,才能較無遺憾地告別春天)。他以詩為喻,深情感嘆:「胡老師經歷人生各種歷練,終於可以瀟灑地放下了。」

 
前行政院長劉兆玄先生參觀胡克敏紀念展。


前文化部長洪孟啟致詞時特別向策展人李中華致敬,他認為對師道的孺慕與敬愛之情所體現的道德情感,正是東方文化的重要基礎。洪孟啟說:「我也帶著孺慕之情而來,觀賞胡老師作品使我們內心充滿喜悅。藝術家的創作展現的是對社會的關心、人文的關懷、生命的尊重,除了花卉果蔬,胡老師筆下的小動物、小昆蟲也格外生機盎然,正體現了對生命的尊重與物我合一的宇宙生命觀。」

 

前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黃光男校長隨身攜帶胡克敏的著作《國畫六法》,他肯定地說:「胡老師的理論乃因經驗而產生,經驗的累積變成文化的傳承。筆墨要新,境界要廣,書中胡老師對國畫六法的闡釋,正體現了他自己的繪畫思想。」黃光男還指出胡克敏創作的幾個特點,其筆下花卉多是正面向陽,給予人光明希望之感;講究筆墨功夫與用色技法,色彩清透、不混濁;對敦煌畫的重現有重大意義;書法的造形力量與情感已融入他的繪畫。

 

名畫家暨台藝大書畫系教授蘇峯男、羅振賢,分別是胡克敏任教台藝大時的第一、三屆學生,也都是全國美展第一名得主,學生的成就正體現了老師的強大。蘇峯男讚嘆老師的筆墨功夫,說自己在教學時仍常常對學生提及胡老師的筆墨要求。

 

同時有畫展在中山畫廊舉辦的羅振賢教授,不忘關照恩師的展覽,過程中多有協助。他致詞表示:「胡老師的作品高雅清新且渾厚華滋。在渡台藝術家中,非常難得的是胡老師在早期就受到完整的東西方藝術教育(畢業於上海美專,兼學西畫、中畫),墨色的表現、用筆的中鋒力量是他創作中的重要成就;敦煌畫體現了深厚的西畫功力與色彩能力;同時,非常講求寫生,現場展出的水墨蔬菜長卷、寫生百花圖冊頁,都是極重要作品。」

 

羅振賢還說出了策展人背後的心聲與努力:「中華姊非常珍惜師生情誼,她收藏老師這麼多作品,而且保存得這麼完美,甚至為了修護作品,往往所費不貲。胡老師有這麼個女徒弟用心照顧他的作品,一定含笑九泉!」不過,聽聞李中華將遵照師囑,未來將作品捐贈胡的故鄉江蘇常州,羅振賢微笑地懇請留一部分作品在台灣,因為胡老師在台灣生活得比大陸更長一些,為台灣的藝壇與藝術教育貢獻了很多心力。

 

最後,策展人李中華感動致詞,並微笑回應:「到江蘇常州辦展並捐贈作品,是老師最後對我的囑咐,我也十分努力地在我的晚年,希望完成老師的心願。胡老師是當代水墨全能畫家,他的藝術讓人喜悅與感動,我願意將畫作的精華分享給大家,傳遞這份美的感動。我也會繼續幫老師辦展覽、做畫冊、做網站,都在進行中,希望恩師藝術成就永遠流傳後世!」

 

胡克敏紀念展共展出一百二十多幅珍貴畫作,展覽由藝在藝術規劃視覺設計,現場並有長歌藝術傳播製作的胡克敏紀錄影片,除了聆聽各家評論賞析,還能一窺胡大師示範各種畫法的歷史身影。而李中華記述與恩師的師生情誼,則有專文刊登於《只有香如故 胡克敏》畫冊中。展覽展至32日,歡迎有興趣的民眾把握時間參觀。

 

「胡克敏畫記」畫家專屬網站:https://www.hukemin.com/

「只有香如故」胡克敏紀錄影片:https://youtu.be/BA9dgzTwV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