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大學吳郁心(右)獲TISDC年度大獎,由教育部司長朱俊彰手中領取獎座。(TISDC提供)

 放眼全球的國際學生設計競賽「2021台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TISDC),今年參賽作品高達2萬餘件,獲獎率僅0.3%,而台灣學生就囊括了「產品設計」、「視覺設計」兩大類金獎,實踐大學吳郁心更是打敗全球好手,一舉拿下獎金40萬元的年度大獎。

 吳郁心的作品「急救充氣擔架」是一款整合了緊急救護時所需的醫療包、急救指引和60秒充氣保護墊的極輕巧急救裝置,讓施救過程更直覺、系統性操作,因想法創新、可行性高而廣受評審佳評,也呼應了日前熱播電視劇《火神的眼淚》的消防設備議題。吳郁心在頒獎典禮上表示,得獎既是一份肯定,更是一份責任,「讓我知道不能放鬆,要更努力督促自己成長」。

 產品設計類由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的林雅筑,以「紙漿鞋」獲得金獎,她指出非洲很多兒童沒有鞋可穿,常因此感染沙蚤病,因而發想以廢紙箱的紙漿來製作環保鞋,讓每個孩子都有鞋穿;視覺設計類金獎由輔仁大學魏佑霖的「在愛裡,我們都一樣」獲獎,他表示:「這是我自己的歷程和故事,所有的荊棘都可以透過愛和擁抱,化成美麗的花朵。」他以紅底黑色人形的海報意象,傳遞性別平權的精神。數位動畫類金獎得主為美國瑞格林藝術與設計學院的Marika Tamura短片「Final Deathtination」,透過影片她表示雖是在艱難的年代,仍希望以幽默探討嚴肅的自殺議題。

 今年TISDC因疫情而進行線上評審,為增加公信力,增加評審人數且提高國際評審比例,初選80位評審與決選45位評審,其中僅6位為台灣籍。76件得獎作品中,台灣就占了32件,其次為大陸的23件和日本的4件,可看出台灣年輕學子的設計潛力。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