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T+×中國信託-音樂劇人才培育工程」計畫昨舉辦讀劇成果記者會,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馮寄台(中)、台中國家歌劇院總監邱瑗(右二)與導演合影。(林欣儀攝)

 為讓音樂劇落地生根,在台中成為一種產業型態,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攜手台中國家歌劇院,推動「NTT+×中國信託-音樂劇人才培育工程」計畫,以2年為期限,培育劇本創作、表演及製作人才,19日舉辦第一階段讀劇成果。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馮寄台說,盼為創作者搭建一條龍的培育平台。

 這場讀劇成果呈現記者會,在音樂劇《遺憾計畫》的表演中揭開序幕,演出者透過讀唱劇本方式引領觀眾融入劇情,深刻感受劇中人的情緒起伏,扣人心弦。

 馮寄台指出,台灣音樂劇近幾年百家爭鳴,無奈許多創作計畫受限於時間、資源,無法真正完成,相當可惜,但也因為看見創作者的需要,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與台中歌劇院一拍即合,砸入百萬級創作經費,為創作者搭建一條龍培育平台,邀台、韓專家教授創作者,從孵育文本、媒合製作到售票演出都能完成。

 馮寄台強調,雖然在培育過程中遇到疫情影響,但創作者克服困難,仍能系統性的養成原創作品,期盼透過此培育工程,能催生更多具市場競爭力、值得一刷再刷的音樂劇。

 台中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表示,此計畫的主要理念為「快孵育、慢製作」,也就是看到好的作品趕快去孵育,不計成本、不管成本;慢製作則是從劇本的精雕細琢、到讀劇、到慢慢製作,慢慢導正該作品成為成功的製作。

 此計畫從64件投件劇本中選出5件佳作,分別為《床底下的巴比》、《遺憾計畫》、《三胞胎的我在完成夢想之前死掉了》、《沉默大陸》與《抓狂超商》,每件創作題材皆豐富且呈現出不同風格。創作者陳治廷說,在培育過程中,看到自己的作品原來可以呈現多種不同面貌,在與導演及韓國編劇顧問的討論交流中獲益匪淺。

 導演高天恒則說,在指導劇作家的過程中,自己也得到許多反饋,深深感到透過這樣的培育可讓新銳劇作家以更現代的觀點創作,也可讓已在線上的劇作家嘗試跨界,讓音樂劇有更多新血與動力。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