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日本建築詩人雅譽的建築師竹山聖所設計的新宿瑠璃光院白蓮華堂。(攝影伊藤嘉朗/竹山聖研究室提供)


由團紀彥建築設計事務所設計的表參道Keyaki大廈,周邊被伊東豊雄設計的L型Tod樓所包圍。(團紀彥建築設計事務所提供)

 「2021遠東建築講座『歷史‧人文‧地方』國際論壇」將於11月19日上午9時在台北遠東飯店2樓宴會廳登場,疫後時期仍邀請到日本建築詩人竹山聖、日本建築師團紀彥線上對談,另有藝術家跨界參與,從歷史背景、人文特色、土地風貌三大面向,探討建築設計、都市規畫與藝術對人類今日生活的影響。

 來自日本的建築師竹山聖和團紀彥,這次特別以錄影轉播方式參與對談。竹山聖是日本東京大學工學博士,京都大學建築系的名譽教授,也是日本建築設計會會長,他小時候熱愛漫畫,國中玩電吉他,高中愛上籃球,大學時參與管絃樂團,興趣廣泛也成就了其作品的多姿多彩,他的作品造型有京都式的前衛大膽,室內空間卻是很反差的日式禪意的優美安靜,因此也有建築詩人雅譽。

 出身日本東大留學美國耶魯大學的團紀彥,和台灣則淵源深厚,他的「日月潭向山行政中心」和「桃園機場第一航廈改建」,曾分別獲得2011和2014台灣建築獎的首獎。團紀彥也是令人敬佩的環保先行者,很早就致力倡導「共生」的建築觀。他亦是小說創作者和業餘的自由潛水高手。

 本場講座另有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林曼麗、陽明交大建築所教授龔書章、銘傳大學建築系副教授褚瑞基、台藝大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所長殷寶寧、南藝大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所長龔卓軍等進行雙向對談。

 遠東建築講座免費受理報名,現場備有翻譯,全場論壇將同步於遠東建築獎臉書粉專進行直播。

 詳情請上遠東建築獎官網http://femf.feg.com.tw/feada或遠東建築獎臉書粉專。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