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0日18:32    中國時報/臺北報導
8位優秀校友齊聚《成為世界相信的力量》新書暨影片發表會。(圖:遠見‧天下文化提供)

2021年,國立成功大學與台灣並肩同行90載,承擔時代賦予的各項使命,造就世界相信的力量。成大與遠見.天下文化於11月10日攜手在台北松菸誠品電影院舉辦《成為世界相信的力量》新書暨影片發表會,由知名作家王文華擔任說書人,由新書與影片受訪者中的成功大學8位校友及蘇慧貞校長出席,共同回顧成大90年的軌跡,並一起展望未來。
 
新書暨影片發表會邀請到設計出雋永典範台北市立美術館的建築師高而潘、推動台灣科技發展重要推手的華立集團總裁張瑞欽、催生台灣高鐵的前行政院長毛治國、促成國內無鉛化汽油普及的台灣石化合成公司董事長吳澄清、二十年如一日造福屏東鄉里的枋寮醫院副院長謝仲思、綠建築先驅的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張清華、台灣循環經濟典範的春池玻璃副總經理吳庭安等8位優秀校友齊聚受訪,分享在成大的點點滴滴。
 
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表示,透過專書的發行,讓人們看見成大一代代畢業生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承擔重任。(圖:遠見‧天下文化提供)

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表示,大學是一個公民社會的建設工程。透過更有融合力、理解力、同理心、責任感的畢業生,我們才有能力改變,並且形塑未來社會的新風貌。透過專書的發行,讓人們看見成大一代代畢業生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承擔重任,與夥伴一同前進的精神。
 
《成為世界相信的力量》一書載錄14位成大人的典範價值,由天下文化作者群深入訪談,集結精彩篇章,分別以與時俱進、播種、膽識、永續、點燈的人、眼光、志氣、看得遠、創新、承擔、共好共贏、造局者、守護及藏行顯光為標題,顯現成大人各項特質。紀錄片則收錄成大8位校友與蘇慧貞校長的訪談,帶領觀眾認識「藏行顯光‧成就共好」的成大人共通特質。
 
新書暨影片發表會會場賓客滿場。(圖:遠見‧天下文化提供)

成功大學90週年,以「藏行顯光‧成就共好」為核心精神。「藏行」是修己之道、專注本分、不鋒芒畢露、不張揚所成;「顯光」是成人之美、樂於光顯他人,點燃心中的蠟燭,在黑暗的時刻,共創光明;「成就共好」更是成大人90年來堅守的核心價值,已成為眾所稱羨的優良美德。
 
自1931年台灣總督府發布第一號令設立台南高等工業學校開始,這所在台南落地生根的學府便不斷努力培育各時代所需要的人才,也一步步由工業奠基,蛻變為一所全方位的綜合型大學。在歷任校長的帶領下,對內,成大屢獲選為台灣企業最愛大學,更開創「大一不分系學位學程」、「踏溯台南」等多元跨域的教學模式,引領國內高等教育趨勢;對外,成大也透過無數國際性合作,發揮實質學研能量,於2021年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世界大學影響力總排名,名列台灣第一,成為世界相信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