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昱廷演講-黃庭堅之茶禪世界

谷關-和平區立圖書館,日前舉辦具文學禪心且富身心靈平衡運用之「黃庭堅之茶禪世界」暨「療癒之光」VS.「身心靈平衡」之藥師佛聖誕前之「四藝三昧」茶湯會。在疫情微解封之際,為心靈環保與淨化人心注入一股祥瑞之氣。育教於樂地與民同樂及公所職員在職進修。強化內在人文素養之養成教育,光照大千共同為宇宙、臺灣、谷關等牽手放光祈福與從自心淨化出發,共享茶禪三昧與山谷「瑰偉之文妙絕當世,文采妙絕」之法喜禪心。

   陳昱廷博士提到茶禪文化起於中唐皎然和尚和陸羽的時代,皎然《杼山集》的十幾首茶詩顯示著茶文化與禪文化真正結合的開始。飲茶文化由唐入宋有大幅的變革,從物質方面來看,代表「煎茶道」過渡到「點茶道」的階段;禪文化也由「如來禪」過渡到「祖師禪」,甚至到了「分燈禪」的階段。此時北宋文人扮演著茶禪重要的推動力量。北宋茶禪文化的貢獻首推蘇軾與黃庭堅,蕭麗華教授在蘇軾茶禪文化已有論著。


  陳昱廷博士更於現場展演「四藝三昧茶湯會」,依黃庭堅《贈鄭交》「高居大士是龍象,草堂丈人非熊羆。不逢壞衲乞香飯,唯見白頭垂釣絲。鴛鴦終日愛水鏡,菡萏晚風雕舞衣。開徑老禪來煮茗,還尋密竹逕中歸」。整首詩可以看出黃庭堅以茶悟禪,能從茶禪密林中返歸自性。來詮釋茶禪一味與回歸本性真如之妙法。

  再從,「療癒之光」VS.「身心靈平衡」運用,先清淨所處空間、宇宙、臺灣,再慢慢淨化自身的細胞、全身,提升免疫力、增加幸福感、免於恐懼、安定人心。

  谷關-和平區立圖書館楊天祥館長提到,經過二個小時的「四藝三昧」茶湯會研習洗禮,除了跨界進入空靈。具有回到前朝的時空錯覺,茶湯的溫潤加上現場環境的營造,有著諸多莫名的心靈安頓。誠如黃庭堅《題息軒》提到「僧開小檻籠沙界,鬱鬱參天翠竹叢。萬籟參差寫明月,一家寥落共清風。蒲團禪板無人付,茶鼎薰爐與客同。萬水千山尋祖意,歸來笑殺舊時翁」。其中,「萬水千山尋祖意,歸來笑殺舊時翁」。更有放鬆、忘我、沉寂、舒坦之感。感謝陳昱廷老師來谷關,讓圖書館本具書香,現更有四藝三昧之馨香充滿。帶領學員們享受這美好時光及意境,有您真好!

  谷關-和平區立圖書館承辦人張宏一先生分享,從開場的輕音樂到古琴背景音樂的襯托,開場前的淨手淨心儀式,整體地裝嚴感讓與會學員不覺中自然地感到平靜、安心。陳昱廷老師從文學茶詩的角度,切入黃庭堅的生活及對其人格的堅持,實感佩服。雖然,黃庭堅處於北宋時代,但他對茶的愛好,正如其對淡泊、雅致的追求,值得我們現代人學習,尤其在這個資訊超載的年代。茶的沖泡技藝到品茶的方式是一種藝術,更可以是一種新的生活方式,陳博士的展演與分享,讓與會學員對茶的文化更加瞭解、收穫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