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創作某種程度上是一種潛移默化,創作者受時間、空間、年齡、師承與流派等原因,使作品被形塑又或變異。傳統意義下的「書」、「印」更是如此,前人的創意發明與後人的承襲解構之間,有著密不可分又曖昧糾纏的關係。

「墨話」展以「墨」為核心,兩位創作者分別透過「書」、「印」媒介,各自形成對古今、對技法、對材質、對風格等不同角度的對話。

「書」,從傳統漢字藝術出發,挑戰書寫與抽象表現的界線,現代性的金文自碑帖而來又不受拘束,生長出自我面貌。在表現「墨趣」的前提下對虛實與空間的問辯,東方文人意趣的畫面內,蘊含書寫當下對文字的想像,進而鎔鑄出獨特語彙。

「印」,嘗試跳脫書畫實用下的功能屬性,捨棄邊框,並有別於古典用朱泥拓印,加入不同性格的水墨表現,嘗試留下獨特的痕跡。以廢料、邊材為體而非巧鈕精雕,除彰顯礦石本身的素樸之美外,賦予印章一種侘寂的觀賞美學。

在當代多元複調的情境下,蔡明讚、蔡孟宸因父子、師友等多重身分交疊而無處不存在著潛移默化的軌跡。本次運用媒材進行藝術的碰撞與論述,以「墨」為主題,圍繞書法與篆刻的思想/形式、古典/前衛,探索其現代性及可能性。


「墨話」展出時間:即日起至102210:0018:00 (週日及國定假日公休)

展出地點:意在藝術,新北市中和區橋和路255樓(台灣科技廣場)

洽詢電話:02-8921-8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