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嘉虹/台北報導   圖/台灣藝術家音樂交流協會提供

為積極推動兩岸文化藝術交流,730日上午,由福建省文化和旅遊廳指導,福建藝術職業學院、臺灣藝術家音樂交流協會、福建省閩台文化交流中心共同主辦的“2021年兩岸音樂教育·音樂產業發展論壇”在福建藝術職業學院隆重舉行。論壇聚焦“音樂教育與音樂產業融合發展”主題,圍繞提升高等音樂教育服務音樂產業發展的能力、高校音樂產業人才的培養、中國音樂海外傳播等主題進行廣泛研討。

本次論壇邀請了原福建省政協副主席、原福建省音樂家協會主席、福建師範大學博士生導師王耀華教授,原福建省文聯副主席、福建省音樂家協會名譽主席章紹同,中國教育學會音樂教育分會常務理事、廈門鼓浪嶼鋼琴藝術研究會會長、廈門大學藝術學院李未明教授,中央音樂學院鋼琴系主任、中國音協鋼琴學會副會長、史坦威全球藝術家韋丹文教授,華東師範大學音樂學院台籍學者謝承峯教授,中國傳媒大學音樂與錄音藝術學院趙志安教授,福建省歌舞劇院孫礫院長,廈門大學藝術學院台籍學者陳光群副教授,中央音樂學院附中張晉教授,溫州大學音樂學院台籍講師于仁道博士,臺灣“微風樂集”創辦人、“音樂廈門”計畫發起人楊慕,臺灣青年演奏家、雲響藝術教育總經理魏辰運等兩岸音樂教育、音樂產業研究領域的專家、學者近50人參加。論壇由李未明教授主持。 

壇中,王耀華教授的《音樂文化產業視域下的中國音樂海外傳播策略談》、章紹同先生的《兩岸同母語音樂文化產品的市場化交流與並進》、韋丹文教授的《中國鋼琴教育的過去、現在和未來》、謝承峯教授的《台籍音樂教師在大陸高校任教所面臨的挑戰》、孫礫院長的《從校園到社會—青年藝術家的職業規劃和身份轉換》、陳光群副教授的《跨時代的教育理念—醫學科技和演奏教學的重要性》、張晉教授的《如何為鋼琴專業的學生打好堅實基礎—成才的途徑》、于仁道博士的《兩岸音樂教育—音樂產業發展之我見》、楊弋夫先生的《音情交融 靜待花開—音樂產業發展的美育之路》、魏辰運先生的《福州藝術教育的市場前景以及臺灣青年藝術人才如何快速接軌及適應》等報告和相關專家的經驗分享,為深化兩岸音樂交流合作提供了寬視野、多維度的啟發與建議。與會專家、學者暢所欲言,從音樂教育服務音樂產業發展、高校音樂產業人才培養、中國音樂海外傳播等各個層面展開了廣泛研討,為兩岸音樂發展奉獻智慧。

王耀華教授在題為《音樂文化產業視域下的中國音樂海外傳播策略談》的報告中,從“中國音樂海外傳播文化產業化的必要性”、“傳播前的觀眾培養”、“精心組織受眾,創設溫馨的傳播情境”、“做好傳播的後續宣傳,循序漸進,以情感人,以文化人,擴大和深化傳播效果”等多個角度分析了音樂文化產業視域下的中國音樂海外傳播策略。

福建藝術職業學院唐文忠校長在題為《深化產教融合,提升高等音樂教育服務音樂產業發展的能力》的報告中指出,專業人才的匱乏制約了音樂產業的進一步健康發展,音樂教育應當及時更新教育理念,深化產教融合,不斷提升服務音樂產業發展的能力。

韋丹文教授在題為《中國鋼琴教育的過去、現在和未來》的報告中指出,作為世界鋼琴大國,我國的鋼琴教育還面臨挑戰,鋼琴教育應當破除實用主義的傳統觀念,著力通過鋼琴教育強化大眾的藝術審美,讓大眾熱愛音樂,逐步建設成鋼琴強國。

 趙志安教授在題為《論高校音樂產業人才的培養》的報告中指出,音樂產業包含核心層、關聯層、拓展層等不同層次,人才是音樂產業的核心驅動力,高校應當建立“產學研用”一體化人才培養機制,提升音樂產業的社會適應性。

論壇上,相關領導和專家還針對下階段深化兩岸音樂產業、音樂教育政產學研合作、推動兩岸青年音樂人才交流、兩岸同母語音樂文化產品的市場化等主題進行了研討,彼此分享經驗心得,共同商議兩岸未來音樂教育、音樂產業發展方向,共謀深化兩岸音樂交流合作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