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瑞梅/台北報導

陳持平受到蘇東坡的啟示,畫了不少大江東去浪濤盡,人生如夢,相關的圖畫,也用草書龍飛鳳舞寫了不少蘇東坡的詩句,一氣呵成。(圖提供:陳持平藝廊)

    名醫陳持平致力唐宋詩詞的研究和發揚,對於蘇東坡一生三部曲「飛鴻踏雪,明月嬋娟,人間如夢」頗有感受,陳持平近作和書畫,有蘇東坡和他的「念奴嬌.赤壁懷古」,在蘇東坡下貶黃州,重遊湖北赤壁時,寫下了這首流傳千古,膾炙人口的名詩「赤壁懷古」。陳持平說蘇東坡一生給了他很大的啟示,而且是在藝術療癒方面的典範。

    宋朝大文學家蘇軾還是個大藝術家,蘇東坡在鬼門關走了一圈,僅靠創作詩詞懷古,以更曠達的心去關注歷史和人生。但是他在察覺到自己的悲哀後仍然能夠瀟灑自如,從容面對,蘇東坡就順利的從悲哀人生中超脫自由了。他豁達樂觀的人生哲學值得後輩學習。

    蘇東坡抒情於遊山玩水,書法詩詞,藝術創作,拓展他豁達的胸懷,是「藝術療癒」的典範。藝術創作的過程本來就有很好的治療功效。醫師陳持平在60歲人生最低潮的時刻,開始從事藝術創作,親身經歷受益良多,60歲以後下定決心和毅力要向齊白石看齊。所以陳持平在晚年大力倡導「藝術療癒」,「藝術療癒」不再是屬於少數專業人士的特權,富有人家的休閒娛樂,是屬於全人類的活動,藝術即生活,生活即藝術。素人藝術家的藝術作品是屬於全人類的文化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