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歲自學日文 23歲旅日

20210715・李怡芸/台北報導
台灣旅日作家李琴峰《彼岸花盛開之島》榮獲日本芥川獎,為台籍作家在日本文壇再創高峰,書中是以台日間的1個架空島嶼為舞台,描述島上文化與語言的揉合。(摘自臉書)

 日本最重要的純文學獎項之一芥川獎,14日公布得獎名單,由台灣旅日作家李琴峰《彼岸花盛開之島》獲獎,為台灣作家獲此獎第一人。李琴峰的獲獎,也讓日本重要文學獎的芥川獎及直木賞,如今都有台籍作家身影。

 李琴峰生於台灣,15歲自學日文,23歲旅居日本,為中日雙語作家、日中譯者,她於2017年首次以日文創作的小說《獨舞》便獲選為第60屆「群像新人文學獎」優秀作;2019年的《倒數五秒月牙》也入圍了「芥川龍之介獎(芥川獎)」;新作《彼岸花盛開之島》不僅入圍芥川獎,今年4月更入選第34屆三島由紀夫獎,也是台籍作家首次入圍。

 獲芥川獎二度提名,李琴峰今年更以《彼岸花盛開之島》贏得桂冠,此書以日本和台灣間的1個架空島嶼為舞台,島上的文化與語言揉合日本與台灣,由女性負責宗教祭祀、政治事務並司掌歷史,還存在著僅有女性才能習得的語言。日文版單行本已於6月出版。

 李琴峰日文創作,中譯本已有《獨舞》和《倒數五秒月牙》,她本人親自翻譯,在台由聯合文學出版,並曾於2019年應邀回台參加台北國際書展。聯合文學總編周昭翡表示:「《獨舞》有著她去日本後回顧台灣的情感,女同志、孤獨等情感皆在其中,也可看出向邱妙津致敬的成分,很見企圖心。」

 「《倒數五秒月牙》則更見含蓄,以書信表現難以表達的幽微情思,風格更為內斂,內在情感更為豐滿,由書信中的七言古詩可看出,她的漢文造詣非常好。」周昭翡分析指出,由其作品脈絡可發現國界、文化、性少數均是作品中重要主題。

 李琴峰屢以作品創下台籍作家在日本文壇紀錄,且不似曾獲直木賞的東山彰良(本名王震緒)為移民二代,堪稱為台籍作家在日本文壇再創高峰,對她而言,生命、歷史、被定義都存在苦難,寫作則是另一段旅程。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