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1・李怡芸/台北報導
年度大獎得主葉名樺線上分享得獎心情時,與女兒親密互動。(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已舉辦19屆的台新藝術獎,在三級警戒疫情中,首次以直播方式線上揭曉三大獎得主,也是首度見夫妻檔雙雙獲獎,由葉名樺「王大閎建築劇場X葉名樺《牆後的院宅》」獲年度大獎,《攏是為著‧陳武康》獲表演藝術獎;視覺藝術獎由《台北機電人2.0:訊息瘟疫》獲獎。

 受疫情三級警戒影響,今年「第19屆台新藝術獎」頒獎典禮經一次延期,終於7月10日首次以「網路直播獎項揭曉」方式取代實體的頒獎典禮,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鄭家鐘致詞時指出,去年受疫情影響,台灣雖是全球少數能開放展演之處,藝術圈仍是面臨重重挑戰,因此這個獎「不只是桂冠,也是台灣當代藝術多元能量的見證」。

 本屆評審團主席黎煥雄以「又謙卑又自信、又刻苦又富有、又底層又超越、又弱勢又勇敢」形容藝術創作群體的特質,也指出在此大疫之年,「繼續存在」便是藝術家的終極使命。他也指出,就本屆入圍的15件作品看來,多具備「突破現有框架」、「啟發社會人文關懷」、「有利於跨界、跨地創作探索」的特質。

 「年度大獎」得主葉名樺,受北美館之邀為「王大閎建築劇場」量身打造的作品《牆後的院宅》脫穎而出,三聯作既有「自牆外到屋裡」的空間變化,亦有心理上從觀看到參與的過程。葉名樺在線上表達得獎感言時表示,自己從去年創作時到今年疫情升溫,也思考著表演藝術是什麼,「我覺得是人性,因我們的素材是肉身,是每個角色、每個人慢慢縫起來的」希望透過表演持續表達理念—人性本善。

 獲表演藝術類獎的陳武康,與葉名樺本是舞蹈圈知名的夫妻檔,兩人得獎致詞時,女兒也在一旁自然而親密地互動,成為線上頒獎的趣味鏡頭。視覺藝術獎得主張碩尹、鄭先喻、廖銘和,則是將網路酸文與假資訊等「垃圾訊息」回收再利用,成為驅動機械裝置與噪音表演的創作材料,反映新冠肺炎疫情下的人間世。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