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神寶寶兒童劇團10周年,7月23、24日將推出全新製作《樓桑村那個姓關的-還有那個姓張的跟姓劉的》,以三國人物劉備、關羽、張飛為角色原型。(鄧博仁攝)

    風神寶寶兒童劇團今年成立滿10周年,將在本周末推出全新製作《樓桑村那個姓關的─還有那個姓張的跟姓劉的》,以三國人物劉備、關羽、張飛為角色原型,加上孩子容易親近的語言、熱鬧的場面,打造出全新版本的「黃巾之亂」。

 團長陳昭賢回憶,10年前的一個深夜,她的父親、明華園總團團長陳勝福一如往常地工作,父女開始聊天,「那次我們有感而發,聊了一下對於在外台演出的想法,我當時發現,外台戲的第一排觀眾,有很多是跟著爺爺、奶奶來看戲的小孩,眼睛撐得很大,看傳統戲可以看兩、三小時,目不轉睛,可見他們被舞台元素吸引。」

 陳昭賢表示,她觀察到小小孩被舞台吸引,但是對劇情並不太理解,「我告訴爸爸我的想法,可以開創一個以本土文化、東方傳統戲劇的兒童劇場,讓小朋友有一個平台可以親近歌仔戲,否則未來觀眾會有斷層。於是,我們一路走了10年,來到這裡。」

 陳昭賢表示,10周年大戲《樓桑村那個姓關的─還有那個姓張的跟姓劉的》,是和多位編劇構思了7年,大家一起抽絲剝繭,才理出最好的狀態。

 導演許栢昂表示,改編經典文學《三國演義》的難度很高,裡面有很多政治性的題材,「我們希望可以做到親子共賞,爸爸媽媽帶小孩來看,大人小孩都不會覺得無聊。」

 許栢昂表示,全劇的精髓也回應了現代層出不窮的詐騙事件,談論人不該貪小便宜,「裡面的劉備、關羽和張飛,三個人遇上金光黨,但是他們都沒有被騙,因為他們一點都不貪心。」

 舞台上可看見劇中樓桑村裡的市場,有許多大型物件寫實地打造市集感,許栢昂說,之前風神寶寶的作品如《晴空小侍郎》,場景在地府,「當時是用比較寫意、氛圍的方式處理地府,這次的市場,就有很多攤販和道具,可以明顯看見是市集。」

 有趣的是,劇中融合了現代劇場和傳統戲曲元素,因此有現代劇演員如張耀仁、林木森、蘇達、王辰驊等人參與,同時也有來自明華園總團的戲曲演員如吳米娜、王婕菱、姜琬宜三人組成的歌隊,在劇中穿插,負責演唱傳統戲曲曲牌。演出將於7月23日、24日在台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登場。


風神寶寶兒童劇團21日舉行《樓桑村那個姓關的─還有那個姓張的跟姓劉的》彩排記者會,劇情將傳統藝術揉合三國演義的主題,探討人性的貪婪,又不失詼諧的小品。藝術總監孫翠鳳邀請家長帶著小孩一起來看戲。(鄧博仁攝)

疫情間找出口 帶給兒童更多歡樂
 疫情年代,孩子們似乎不再像疫情前那樣,可以無拘無束地玩樂,總要小心翼翼防疫,明華園總團當家小生孫翠鳳,除了是戲曲名角,同時也已經是兒孫滿堂的阿嬤,她表示,很心疼現代的小朋友出門都要戴口罩,也因此能進劇場看戲,一定要帶給他們歡樂,找到在疫情間的出口。

 孫翠鳳表示,她也走過物資貧瘠的年代,但新冠肺炎帶給大家的生活衝擊,是她從來沒有遇過的狀態,「我很訝異我們家的小小孩,出門已經會自動自發地說要戴口罩,還會想要洗手,防疫已經成為他們的日常生活,遇上這樣的天災,孩子們是我們最寶貝的事,也因此兒童劇有一定的責任,要帶他們找到歡樂的出口。」

 作為陳昭賢的母親,孫翠鳳說,她喜歡看風神寶寶的戲,絕對不是因為是自家女兒成果,「風神寶寶從以前一直到現在,每一齣戲都會有一個主題,還有很強的故事性,我因為脊椎不太好,沒法在劇場坐太久,但每次看風神寶寶的戲,我都笑得很大聲,很開心,心境有如回到童年。」

 這次的主題談論三國演義,有大家熟悉的人物劉備、關羽和張飛,孫翠鳳說,「很難得看到三國戲不是打打殺殺,而是正面談論關於『貪心』這件事情,也呼應現在的詐騙時事。」

 此外,陳勝福和孫翠鳳都對於風神寶寶十年來走訪校園推廣戲曲給予肯定,孫翠鳳說,她過去也做很多校園推廣,現在還有風神寶寶接力一起推廣,能讓更多小朋友有機會接觸傳統戲曲,是一大美事。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