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備受矚目編舞家史蒂芬妮.雷克(Stephanie Lake)作品《群像》,談論人與人關係間相互牽引的主導與跟從,由台灣編舞家劉奕伶擔任排練指導,帶領台北市立大學舞蹈學系及中國文化大學舞蹈學系,共55名舞者聯合演出。(王英豪攝)

 澳洲備受矚目編舞家史蒂芬妮.雷克(Stephanie Lake)作品《群像》談論人與人關係間相互牽引的主導與跟從,表現眾生相,本周末在台登場,由台灣編舞家劉奕伶擔任排練指導,帶領台北市立大學舞蹈學系及中國文化大學舞蹈學系,共55名舞者聯合演出。

 劉奕伶表示,在排練這部作品之前,她和史蒂芬妮、舞者們完全不認識,但卻要擔任兩者之間的橋梁,是有趣的工作經驗,「這部作品想要呈現個人與個人、個人與群體之間的關係,是互相牽動和影響。」

 劉奕伶表示,近期史蒂芬妮對這部作品也有更多沉澱和思考,「她提到舞作和『控制』(control)有關,字面上翻譯起來是『控制』,但我認為更接近是談論『主導』,任何關係之間,一定會有微妙的主導者和跟從者,但誰是主導、誰是跟從,也很難界定,是相互影響。」

 劉奕伶舉例,例如有一個人指著所有的人要他們做動作,畫面上看起來像是這個人在控制人,但卻也有可能是這個人被群體主導而轉移方向。

 劉奕伶表示,《群像》裡的動作結構有一些即興的任務,像是地板很燙而形成的腳部動作,也有獨舞、雙人和三人舞段落,「既呈現群體,也有個體,裡面的動作有各種質感,柔順、流暢、爆發力、凶狠的、溫柔的,這些不同的質感和態度,也回應了標題『群像』二字,表現了眾生相。」演出將於4月29日與30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正式登場。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