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華園旗艦大戲《海賊之王-鄭芝龍傳奇》還原大航海時代作戰樣貌,舞台上將呈現眾多巨型軍艦激戰場面。(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

    跳脫過去以中原視角看台灣,改以海路視野看見台灣躍上世界舞台的關鍵時刻,明華園戲劇總團2022台灣戲曲藝術節旗艦大戲《海賊之王-鄭芝龍傳奇》,16、17日在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歌劇院乘浪登場,首次挑戰海賊角色的孫翠鳳表示:「我演了一輩子的戲,直到演到了鄭芝龍,覺得我的表演生涯已經沒有遺憾了。」

    《海賊之王—鄭芝龍傳奇》以大航海時代為故事背景,台灣從孤懸海外之島,變身成為兵家必爭的戰略要地,天下英雄、梟雄齊聚一島,展開驚心動魄的人性征伐。明華園與故事工廠黃致凱、王瓊玲雙強聯手,由無敵小生孫翠鳳領銜主演,更邀請「永遠的美猴王」朱陸豪飾演李旦一角。

    不同於歌功頌德歷史人物的忠孝節義,在歷史上極具爭議性的鄭芝龍,降明又降清,為求利益與生存更是善用交際手腕,不僅攻打荷蘭艦隊,還能聯手荷蘭人偷襲西班牙船隊,其領導能力與智慧由此可見一斑,此劇帶領觀眾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一代梟雄鄭芝龍,令首次挑戰「海賊」的孫翠鳳也覺得演完鄭芝龍,表演生涯已無遺憾。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藝術總監簡文彬表示,衛武營每年策畫各種歌仔戲節目,演出內容與時俱進,不僅跨界合作更結合科技多媒體,突破觀眾對歌仔戲的想像。明華園自2019年推出為青年演員量身打造的《龍城爭霸》,到今年《海賊之王—鄭芝龍傳奇》詮釋海上梟雄鄭芝龍傳奇一生,讓觀眾看見台灣傳統藝術的舞台魅力。

 《海賊之王—鄭芝龍傳奇》在台北首演後,即廣受好評,雖因疫情影響巡演往後推遲了1年,戲迷熱情不減,目前票房已逾9成。除了以不同視角詮釋別出心裁,豪華舞台效果亦是另一亮點,為還原大航海時代作戰的樣貌,舞台上將呈現眾多巨型軍艦激戰場面,引領觀眾身歷其境。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