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其邁爭取日本當代藝術大師奈良美智畫作《朦朧潮溼的一天》留在高雄市立美術館。圖為去年觀眾參觀高美館《奈良美智特展》。(高美館提供/柯宗緯高雄傳真)

 日本當代藝術大師奈良美智為了感念台灣而創作的《朦朧潮溼的一天(Hazy Humid Day)》,近日興起「畫留台灣」熱議。據中華文化總會調查,9成民眾支持該畫作續留台灣;奈良美智也在推特發文回應,樂見作品由台灣公立美術館典藏。高雄市長陳其邁搶在第一時間回覆,盼爭取高雄市立美術館典藏該作品。

 陳其邁近日在奈良美智推特上,以日文回覆:「高雄是個溫暖、熱情的城市,我們希望能以高雄市立美術館的典藏專業爭取作品,並且在今年10月開幕的內惟藝術中心設置常設展。期待這件美好的作品能與全世界的朋友分享!」

 陳其邁強調全程以尊重藝術家本人與文總意見為前提,爭取此作留在高雄,期待讓台日友好情誼得以延續。

 高美館指出,很榮幸成為台灣巡迴展三站之一,能與展覽巡迴期間超過24萬觀眾共同見證奈良美智的創作精神。奈良美智數度造訪台灣,特別繪製新作《朦朧潮溼的一天》,高美館去年以此作為特展巡迴高雄站的主視覺,作品蘊含奈良美智對台灣的情感,更在嚴峻疫情中傳遞其對台灣抗疫的鼓舞與信心。

 高美館提到,美術館園區西側新館「內惟藝術中心」將以最誠摯、專業的姿態,準備迎接《朦朧潮溼的一天》,讓大師之作溫暖美好的初衷持續對公眾開放,傳遞療癒力量。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