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門舞集藝術總監鄭宗龍最新舞作《霞》將在15日起到全台展開巡演,7日在新北市淡水雲門劇場舉行彩排,曝光精彩片段。(張鎧乙攝)

    以巴哈音樂編舞並不容易,但雲門舞集藝術總監鄭宗龍,挑戰以同一套12首巴哈作品編創兩組舞,新作《霞》即將登場。他坦言,在編舞過程中,像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一次創作一個作品夠頭痛,這回一次創作兩個作品很痛苦。」

    鄭宗龍打趣表示,一組舞者是「莊敬」,一組是「自強」,這是來自雲門劇場建物上的標語,也是舞者們一起編創舞作的心境,「疫情下,一切都必須莊敬自強。」

    舞者身穿彩衣,順著巴哈組曲拉開序幕,襯著台上如同彩霞的布景,此起彼落的跳躍,像是跳動的水彩筆;《霞》的用樂是日本音樂家清水靖晃以薩克斯風詮釋的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舞者融入自身的故事,包括情感上的挫敗、對親人的想念,甚至是被詐騙的經驗,都化為肢體表現。

    特別的是,以往雲門舞者以太極導引為身體表現基礎,這次加入了街舞元素,鄭宗龍表示,「舞者運用了很多小關節,有一些不同的肌肉部分運用。」

    自紐約而來的音場設計師馬塞洛.阿內茲,也為舞作量身打造層次豐富的音場,包括一只特別打造的音箱,這是他與鄭宗龍一起激盪,研發瞬間空中急速掉落的音箱。而不同喇叭聲音位置安排,也讓舞蹈配樂能順應不同場地,有更好的呈現。

    首度來台的馬塞洛表示,台灣社會有一種熱情、樂於分享的特質,「身為外國人也能很快融入,對於內心情感的投射、連結很有幫助。在參與《霞》創作過程中,我時常忘記自己是在工作,非常享受這樣的過程與經驗。」

(中國時報)